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3 17:04:16
來源:新華網

通訊:音樂拉近兩國學生的心靈距離——記中日兩國小學生的一場跨國視頻音樂交流會

字體:

  新華社東京12月3日電  通訊:音樂拉近兩國學生的心靈距離——記中日兩國小學生的一場跨國視頻音樂交流會

  新華社記者郭丹 鈔文

  近日,日本名古屋市立愛知小學與南京市南昌路小學共同舉辦了一場跨國視頻音樂交流會。當視頻中南昌路小學的孩子們拉起二胡經典名曲《賽馬》,愛知小學的學生們一個個屏氣凝神,聽得入了迷。

  “太厲害了”“這是我們老師才會拉的曲目,中國小學生居然拉這麼好”……愛知小學的學生們紛紛為中國學生的表演喝彩。除了二胡,南昌路小學的學生們還用中國笛子集體吹奏了日本動漫《哆啦A夢》主題曲,表演了琵琶獨奏《新番羽調綠腰》等精彩曲目。愛知小學的學生們則用二胡為中國小朋友演奏了樂曲《小星星》,用日本古箏演奏了民謠《櫻花》,還展示了傳統玩具“劍玉”、日式折紙……視頻裏兩國孩子們此起彼伏的掌聲和喝彩聲遙相呼應。

  “我以前覺得中國很遙遠,但是通過這次視頻交流,我覺得中國很近。”視頻交流會後,愛知小學六年級的一名男生説道。

  從“遙遠”到“很近”,一場音樂線上交流會,一下子拉近了中日兩國小朋友的心,也讓此次活動策劃人、二胡演奏家張濱備感欣慰。張濱多年來一直致力于在日本推廣二胡。他説:“二胡是一種非常感人的樂器。它音色中自帶一種孤寂,這與日本人傳統文化中崇尚的‘寂’‘靜’‘空’等理念相通。”

  受疫情影響,日本小學生音樂課上使用的吹奏樂器因為戴口罩的原因不能使用了。張濱于是帶著二胡到更多學校去交流,讓更多的日本孩子接觸二胡,體驗二胡演奏的樂趣。學生們對二胡的熱情也感染了名古屋市教育局局長鈴木誠二。不久前,他和張濱以及另外兩位友人一起自掏腰包,從中國購買了53把二胡捐贈給愛知小學,讓二胡走進日本的小學音樂課堂。

  愛知小學校長柴山由美子告訴記者,愛知小學的教育目標是“共生、共學”,她希望學生們通過學習二胡演奏技法能幫助他們加深對中國文化的理解。

  這次視頻音樂交流會後,愛知小學的學生們寫下了各自感想:“這次的交流讓我感到了中國文化的高品質和精彩。真是令人敬佩”“通過這次交流讓我發現了日中有很多共同點”“日本和中國變近了,期待再有這樣的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8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