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3 17:01:32
來源:新華網

多方面考量促主要産油國繼續提高産量

字體:

  新華社紐約12月2日電 (國際觀察)多方面考量促主要産油國繼續提高産量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盡管國際油價近期因美國聯合多國釋放原油儲備、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出現而顯著下跌,2日舉行的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第23次部長級會議仍決定維持原定方案,明年1月繼續增産。

  根據歐佩克官方網站發表的聲明,與會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産油國代表決定根據原定時間表,將明年1月的月度總産量上調日均40萬桶。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將密切關注全球新冠疫情發展和市場形勢,並在必要時迅速做出調整。

  這一消息一度促使國際油價快速下跌,但油價隨後反彈。當天,紐約商品交易所2022年1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0.93美元,收于每桶66.50美元,漲幅為1.42%。2022年2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0.80美元,收于每桶69.67美元,漲幅為1.16%。

  這是2019年2月在俄羅斯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的萬科爾油田拍攝的鑽井現場。(新華社記者白雪騏攝)

  高盛集團分析師表示,油價反彈的原因之一,是市場注意到主要産油國表示會議“技術上尚未結束”,隨時可以對産量做出調整。

  分析人士認為,由于奧密克戎毒株對石油需求會帶來多大影響仍不清晰,産油國沒有很強的動機因原油産量問題加劇與美國等石油消費國的緊張關係,選擇繼續提高産量並保持高度靈活性的做法符合其利益。

  此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如有需要,美國將釋放更多原油儲備。美國國務院高級能源安全顧問阿莫斯·霍赫施泰因11月底表示,美國日前宣布釋放的5000萬桶戰略原油儲備中有3200萬桶屬于短期交換,待油價平穩後會歸還到戰略原油儲備,這一安排讓美國今後有需要時擁有再次釋放戰略原油儲備的靈活性。

  10月22日,一名男子騎摩托車經過法國巴黎一處加油站入口處的油價顯示牌。(新華社記者高靜攝)

  能源數據企業克普勒公司研究部門負責人亞歷克斯·布思表示,在主要産油國內部也有維持當前逐月增産幅度的呼聲,阿聯酋熱衷于實現其在油氣行業投資回報的最大化,俄羅斯也願意繼續提高原油産量。

  市場研究機構凱投宏觀大宗商品經濟學家愛德華·加德納表示,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産油國在聲明中表示將隨時根據情況迅速做出調整,保留了一定靈活性。

  由于新冠疫情衝擊石油需求,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去年達成減産協議。今年4月,雙方決定從5月開始逐步增加石油産量。在7月舉行的第19次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部長級會議上,主要産油國同意從8月起每月將其總産量上調日均40萬桶,直至逐步取消日均580萬桶的減産額度。與會各國還同意將繼續舉行月度會議來評估市場情況並決定下個月的産量水準,努力在2022年9月底前結束減産。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12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