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習主席推動下,中拉合作碩果累累
第一報道 | 習主席推動下,中拉合作碩果累累
2021-12-02 21:38:04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2021年9月18日,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第六屆峰會在墨西哥城舉行。應拉共體輪值主席國墨西哥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峰會作視頻致辭。

  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第三屆部長會議將于12月3日以視頻方式舉行。

  2014年7月,習近平主席和拉美地區國家領導人共同宣布建立中國—拉共體論壇,開辟了中拉整體合作的新途徑。7年多來,在習近平主席推動下,中拉合作如今已結出累累碩果。

  薩爾瓦多潘奇馬爾科,集市喧囂,人頭攢動。而不到半年前,這裏卻是另一番景象。

  “之前我們不敢出門,大家都窩在家裏,門窗緊閉,整個鎮子也見不到幾個人。”63歲的家庭主婦弗朗西斯卡·阿拉亞説。

  這一切,隨著中國科興疫苗的到來而徹底改變。

  “變化非常明顯,小鎮開始重現活力。接種完疫苗後大家有了安全感,外出也放心多了。”41歲的皮匠何塞·杜蘭重新開門營業。

  薩爾瓦多衛生部長阿拉比表示,中國新冠疫苗及時運抵,助力當地度過疫情“最艱難時刻”,並使薩爾瓦多成為拉美地區疫苗接種完成度較高的國家之一。

  2021年9月27日,一名兒童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接種科興新冠疫苗。27日起,智利開始對6歲至11歲在校學生接種中國科興疫苗。

  薩爾瓦多在疫情防控上取得的成效是中拉抗疫合作的真實寫照。拉美疫情蔓延反覆,習近平主席多次與拉美國家領導人通話致信,推動中拉抗疫合作。

  在智利、厄瓜多、玻利維亞、烏拉圭等國,中國疫苗佔已接種疫苗的比例均超過半數。中國疫苗在構築拉美地區免疫屏障、恢復社會生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拉美國家的抗疫利器。

  利用發源自莫雷諾冰川的聖克魯斯河河水發電,是阿根廷人長久以來的夢想。

  2014年,習近平主席對阿根廷進行國事訪問。其間,兩國簽署了“基塞”水電站項目融資協議,標誌著這個阿根廷歷史上最大的水利工程正式進入實施階段。

  水電站建成後,年均發電量可達49.5億千瓦時,預計可滿足150萬戶阿根廷家庭日常用電,每年為阿根廷節省近11億美元的油氣進口開支,甚至可以實現對巴西、巴拉圭等鄰國的電力出口。

  2020年11月16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省拉瓦約,中國和阿根廷技術人員對阿根廷城際鐵路列車進行日常檢查。

  “中阿之間的‘一帶一路’合作帶動了當地基礎設施建設,對阿根廷和拉美都産生了非常積極的影響。”項目公關經理馬利亞諾·穆索決定要向阿根廷各界更好地介紹“一帶一路”。

  在習近平主席的推動下,2018年中拉共同發布《關于“一帶一路”倡議的特別聲明》,標誌著“一帶一路”倡議正式延伸至拉美。

  近年來,阿根廷貝爾格拉諾貨運鐵路、巴西巴拉那瓜港、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地鐵項目等互聯互通項目相繼落地,推動雙邊經濟發展,提高當地百姓福祉,讓拉美民眾從“一帶一路”中收獲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位于上海市中心的“進博集市”,眾多亮相進博會的展品變成貨架上的商品,從這裏走進中國消費者家中。而來自墨西哥的“國酒”龍舌蘭酒以其濃鬱醇厚的口感成為“爆品”。

  2013年,習近平主席對墨西哥進行國事訪問,將中墨深厚友誼比作陳年的龍舌蘭酒。此後不久,100%純龍舌蘭酒獲準向中國出口。隨著2018年中國舉辦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龍舌蘭酒“巧借東風”,進一步打開了中國市場。

  2021年11月7日,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用秘魯羊駝毛制作的挂件廣受歡迎。

  在最近閉幕的第四屆進博會上,巴西牛肉、阿根廷馬黛茶、智利葡萄酒、哥倫比亞咖啡、秘魯羊駝絨制品、古巴雪茄、墨西哥巧克力等拉美特色産品集體亮相,眾多拉美中小型企業抱團參展。

  進博會上拉美展商踴躍參會恰是中拉雙邊經貿合作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目前,中國是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拉美是中國第二大對外投資目的地,中拉經貿合作穩步推進。

  疫情衝擊下,中拉貿易穩中有進。今年前十個月,中拉雙邊貿易總額超過369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了43.1%,體現出強勁韌性和巨大潛力。

  11月2日,為慶祝中國和秘魯建交50周年,一首國潮版的秘魯名曲《山鷹之歌》上線,成為中拉文化交流日益活躍的最新注腳。

  2016年對秘魯進行國事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在時任秘魯總統庫琴斯基的陪同下,出席了中拉文化交流年閉幕式。途中參觀《文明的長河——中拉文明互鑒》圖片展時,共同欣賞了中秘兩國樂隊一起演奏的中國民歌《沂蒙山歌》和秘魯民歌《山鷹之歌》。

  在改編的《山鷹之歌》演奏視頻裏,國風樂團自得琴社的樂師們,身著中國傳統服飾,演奏著中國傳統樂器古琴、塤、中阮和秘魯傳統樂器卡洪鼓、雨棍,將獨特的安第斯風情與東方的山水寫意相融合,別具一番韻味。

  2020年7月4日,遊客正在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觀看“失落的黃金國——安第斯文明特展”。該展以安第斯文明為主線,展出來自秘魯11家博物館的近200件套陶器、金器、紡織品等文物。

  “音樂可以跨越語言和文化,歌曲想表達的對自由與和平的向往為全世界所接受。經中國傳統樂器改編,歌曲産生了別樣的美。我們覺得這是推進中拉文化交流、增進相互了解的好手段。”自得琴社藝術總監唐彬説。

  近年來,中拉各領域交往日益密切,相互了解逐步加深。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動成功舉辦,讓拉美的“中國熱”和中國的“拉美熱”同步升溫。此後,“中拉科技夥伴計劃”“中拉青年科學家交流計劃”和中拉新聞交流中心等項目深入推進,中拉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出品人:嚴文斌

  策劃:陳贄 姜岩

  監制:劉連祥 馮俊揚 趙凱

  統籌:謝鵬 閆珺岩 趙暉

  記者:陳寅 席玥 吳昊 朱雨博 倪瑞捷 鄭鈞天

  攝影:黃敬文 徐子鑒 方喆 亞歷山大·培尼亞 劉穎 劉潺 馬丁·薩巴拉

  編輯:趙暉 陳杉 王雅晨 唐志強 張濤

  視覺:洋蔥畫視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李雪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