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11月 中國元首外交彰顯四大推動力
第一報道 | 11月 中國元首外交彰顯四大推動力
2021-12-02 21:19:50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11月,中國共産黨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回顧發展成就,總結歷史經驗,擘畫未來藍圖。中國新時代高品質發展持續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注入強勁動力。

  11月,中國元首外交活動豐富、頻密,在雙邊關係、多邊合作、全球發展、共建家園四方面彰顯強大推動力——

把舵雙邊關係

  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攸關世界前途命運,是兩國必須一起回答好的世紀之問。

  習近平主席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頻會晤時,提出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點原則和應當著力推動的四方面優先事項,為中美關係的未來走向明確了基本框架。

  “為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11月,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分別向中俄科技創新年閉幕式、第三屆中俄能源商務論壇致賀信。元首外交引領下,中俄關係繼續向更高層次、更高品質、更高水準邁進。

  “中歐是全面戰略夥伴,應該堅定合作大方向。” 11月30日,同塞浦路斯總統阿納斯塔夏季斯通電話時,習近平主席同塞方領導人一致決定將中塞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並就推動中歐關係凝聚共識。

  “推動中秘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推動中新(西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繼續健康穩定發展”“推動中敘友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推動中黎友好合作關係邁上新臺階”“推動兩國(中國和盧安達)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開辟中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的廣闊前景”“推動中以創新全面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中國元首外交引領下,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廣,雙邊關係發展內涵不斷豐富、方向更為明確。

推動多邊合作

  ——“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多邊主義是良方。”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世界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維護多邊共識”。

  ——“中國將堅定不移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指出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國際貿易的基石。

  今年是中國加入亞太經合組織30周年。“全力抗擊疫情”“堅持開放合作”“推進綠色轉型”“積極推進創新”,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為亞太合作勾勒重點,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明晰路徑。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紀念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是雙方關係史上新的裏程碑,將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今年是中非開啟外交關係65周年。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總結提煉中非關係發展歷程,首次提出“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提出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4點主張和加強務實合作的“九項工程”。在中非領導人戰略引領下,中非正邁向中非合作論壇下一個“黃金二十年”。

倡導全球發展

  新冠肺炎疫情陰霾未散,世界經濟復蘇前路坎坷。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旨在推動國際社會合力應對挑戰,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東盟共同體願景2025》、非盟《2063年議程》……全球發展倡議契合各國發展需要,正與地區發展願景協同增效,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

  第四屆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願同各國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早日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增長,是當前世界各國的重要任務。“中國宣布全年將努力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迄今已提供超過17億劑”“中方願在未來3年再向東盟提供15億美元發展援助”“中國將再向非方提供10億劑疫苗”……中國正用實際行動支援發展中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

共建地球家園

  “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促進綠色低碳轉型,努力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八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重申對發展中國家發展綠色低碳能源的支援。

  “加速綠色轉型”“推進綠色轉型”“推進綠色發展”……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世界領導人峰會、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呼吁各國推動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有效實施,為各國共同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道路注入中國動力。

  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紀念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倡導共建“和平家園”“安寧家園”“繁榮家園”“美麗家園”“友好家園”,得到各方積極響應。

  “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攜手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11月的中國元首外交,推動世界朝著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繼續邁進。

  出品人:嚴文斌

  策劃:陳贄

  監制:馮俊揚

  統籌:謝鵬 閆珺岩

  執筆:黨琦

  編輯:陳杉 王雅晨 魯豫 謝彬彬 馬曉燕 張濤

  視覺:王雅晨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李雪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