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30 23:29:3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攜手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攜手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評論員

  “中國永遠不會忘記非洲國家的深情厚誼,將繼續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非洲朋友一道,讓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代代相傳、發揚光大。”習近平主席29日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高度評價中非多年來結下的深厚兄弟情誼,深刻闡明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的核心要義,為攜手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明確方向路徑、注入實踐動力。

  中非關係是中非風雨同舟、患難與共,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中非開啟外交關係65年來,雙方在反帝反殖的鬥爭中結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誼,在發展振興的征程上走出了特色鮮明的合作之路,在紛繁復雜的變局中譜寫了守望相助的精彩篇章,共同締造了“真誠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主持公道、捍衛正義,順應時勢、開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這是中非雙方數十年來休戚與共、並肩奮鬥的真實寫照,是中非友好關係繼往開來的力量源泉,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樹立了光輝典范。

  中非關係保持旺盛生命力的“秘訣”,在于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半個多世紀以來,在中非關係發展的每一個關鍵時期,雙方領導人都能登高望遠,結合國際形勢,找到中非合作新的契合點和增長點,推動中非關係實現新的跨越。在2018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非雙方決定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在中非關係史上樹立了新的裏程碑。如今,站在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堅持團結抗疫、深化務實合作、推進綠色發展、維護公平正義等4點主張。這些主張順應時代潮流,回應各方關切,為中非關係發展和深化中非合作注入新的時代內涵,擘畫了共創未來的美好藍圖。

  開展中非合作,中國始終注重一個“實”字,致力于把自身發展同非洲發展緊密聯繫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非洲人民利益緊密結合起來,把中國發展機遇同非洲發展機遇緊密融合起來。作為《中非合作2035年願景》首個三年規劃,中方提出將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共同實施衛生健康、減貧惠農、貿易促進、投資驅動、數字創新、綠色發展、能力建設、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九項工程”。這些實實在在的項目,聚焦抗疫、減貧、惠農等中非合作的重點領域,全面涵蓋中非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既為非洲發展解決“燃眉之急”,更為中非合作開創新領域、給中非人民帶來新福祉,為攜手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不斷注入新動力。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相似的歷史遭遇、共同的歷史使命把中國和非洲緊緊聯繫在一起。當前,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正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非洲聯合自強勢頭強勁,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不斷上升,正在推進自由貿易區建設,加快工業化和現代化進程,朝著非盟《2063年議程》描繪的美好前景前行。新征程,再出發,中非團結合作、攜手同行,定能凝聚起27億人民的磅薄力量,推動構建高水準中非命運共同體,向著中國夢與非洲夢的光明未來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11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