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30 20:58:58
來源:新華網

七國集團呼吁攜手應對奧密克戎毒株傳播

字體:

  新華社倫敦11月29日電(記者郭爽)七國集團衛生部長29日在輪值主席國英國的召集下緊急召開線上會議,發表聯合聲明呼吁攜手應對新冠變異病毒奧密克戎毒株傳播。

  在會議結束後發布的一份聯合聲明中,與會部長們稱讚南非在監測新冠病毒變異和提醒其他國家方面發揮的示范作用,並稱將大力支援在世界衛生組織框架內建立一個“國際病原體監測網絡”。在未來幾周內,將繼續與世衛組織及國際合作夥伴密切合作,共用資訊並監測這一毒株。

  聲明稱,與會部長們還認識到確保新冠疫苗可及性等相關問題的戰略意義,包括疫苗需求激增、各國為接收和部署疫苗所做的準備、提供運營援助、兌現捐贈承諾、消除疫苗相關錯誤資訊以及支援疫苗研發。

  一些英國議員批評英國政府在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方面做得不夠。據當地媒體報道,當天緊急會議結束後,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籍議員羅塞娜·阿林-卡恩在議會下院發言指出,奧密克戎毒株在英國的傳播是“提醒我們,在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沒有人是安全的”。

  英國政府前內閣官員傑裏米·亨特批評全球疫苗分配不公,將富裕國家和貧窮國家疫苗接種率的差異描述為“道德和實踐上的失敗”,稱奧密克戎毒株的出現實際上是“西方國家未能確保疫苗在全球各地適當分配”的結果。

  世衛組織全球衛生籌資大使、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近日發表文章指出,當富裕國家囤積疫苗時,出現新的新冠病毒變異毒株也就不足為奇了。迄今七國集團有5億劑未使用的疫苗可供使用,到12月這個數字將增至6億。

  包括七國集團在內的西方發達國家雖在推進全球疫苗可及性方面多次作出承諾,但實際行動卻遠遠滯後。布朗在文中指出,西方各國9月承諾在今年年底前通過“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為92個最貧窮國家40%的成年人口提供疫苗。截至11月25日,美國只交付了其承諾的25%的疫苗。根據英國艾爾菲尼蒂數據分析公司的數據,歐盟只提供了其承諾的19%,英國只有11%,加拿大5%,澳大利亞18%,瑞士12%。

  今年9月,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説,世界上82%以上的疫苗被富裕國家購買,只有不到1%的疫苗流向貧窮國家。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