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30 20:31:56
來源:新華網

事實粉碎了所謂“觀察家”的“神結論”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事實粉碎了所謂“觀察家”的“神結論”

  新華社記者徐超

  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日前刊文稱,“一帶一路”倡議只向合作國家輸出碳排放,沒有帶來經濟發展和就業機會,這“並非雙贏”,而是中國“贏了兩次”。

  一面無視“一帶一路”合作給當地國家帶來的巨大發展紅利和綠色發展實踐,一面捏造“一帶一路”合作項目增加碳排放,這種戴著有色眼鏡的“觀察”令人咋舌,究其本質無非是既見不得中國好、也見不得相關合作國家好的心態作祟。

  事實遠勝謊言。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大量合作共贏的好故事和綠色減排的大項目,無一不讓“觀察家”的“神結論”穿幫露餡。

  在歐洲,中國企業通過整合新能源技術,正幫助馬爾他打造歐盟第一個試點“零碳島”;在亞洲,中巴經濟走廊首個水電投資項目卡洛特水電站不久將投産發電,預計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50萬噸;在非洲,中國發電企業首個集投資、建設、運營為一體的風電項目年發電量超過7.5億千瓦時,可減排70多萬噸二氧化碳。

  11月19日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拍攝的卡洛特水電站導流洞閘門。中巴經濟走廊首個水電投資項目卡洛特水電站11月20日順利完成導流洞下閘,正式啟動水庫蓄水。(新華社記者李浩攝)

  除了做碳排放的“減法”,“一帶一路”合作也做大了世界經濟的增量,讓相關國家獲得實打實、沉甸甸的發展成果和實惠。因此,真實情況不是“觀察家”們所謂的“中國贏了兩次”,而是中國與相關國家攜手“共贏了N次”。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9月,中國與“一帶一路”合作國家貨物貿易額累計達到10.4萬億美元,對相關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超過1300億美元。世界銀行研究報告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參與國貿易增長2.8%至9.7%、全球貿易增長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

  “觀察家”們所謂中國向“一帶一路”合作國家轉移夕陽産業的論調同樣離譜。事實是,中方通過産能合作和人員培訓,幫助相關國家實現産業升級,蓄積經濟發展動能。

  在希臘比雷埃夫斯港,“一帶一路”項目創造了超過3000個直接就業崗位、數以萬計的間接就業機會,並通過投資、稅收等方式為當地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作出巨大貢獻;在拉美,中國的技術、經驗、資金幫助當地補齊基礎設施建設短板,阿根廷貝爾格拉諾貨運鐵路、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地鐵、巴西巴伊亞州雲軌等交通項目一一落地,推動拉美國家互聯互通發展;在非洲,中企還起到為基礎設施建設培養人才的作用,開展的工程項目為當地人常年提供數十萬個就業崗位。

  2019年1月16日拍攝的希臘比雷埃夫斯港集裝箱碼頭。新華社發(馬利奧斯·羅洛斯攝)

  至于“觀察家”們所謂“一帶一路”項目加大相關國家債務負擔的説法,更是純屬虛構。

  拉美開發銀行前行長兼首席執行官恩裏克·加西亞説,指責“一帶一路”存在“債務陷阱”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政治因素影響。美國《大西洋月刊》刊文《中國的“債務陷阱”是虛構的》,援引大量證據表明有關“中國制造‘債務陷阱’”的説法是一些西方國家政客精心編造的謊言。

  當前,中國正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支援發展中國家實現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種種無端責難和挑撥離間,無非徒增噪音,難改中國與相關國家合作共贏的大勢。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117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