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30 19:14:54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丨Wu~根本攔不住!非洲兄弟有多愛Chinese功夫

字體:

  新華社達累斯薩拉姆11月30日電 隨著中非民間交流不斷深入,中國文化在非洲的影響力不斷提升,在非洲遍地開花的中國功夫俱樂部就是例證之一。

  在中外影視劇等因素的影響下,非洲民眾對中國功夫表現出濃厚興趣,一些功夫明星更是在非洲家喻戶曉。上至花甲老人下至五歲兒童,非洲民眾不僅從中國功夫中學到了自我防衛的技能,也獲得了人生的樂趣和內心的平靜。

“打造‘少林寺’是我的夢想”

  在烏幹達瓦基索區的卡圖克鎮,由于持續的新冠疫情,當地政府限制公共集會,武術教練基扎·瑪尼蘇魯·塞吉姆巴的授課被迫中斷。

  這期間,他開始專心訓練五歲的女兒納基裏賈。現在,納基裏賈扎馬步、打拳有板有眼,已經成了當地小有名氣的武術小明星

  2021年8月23日,在烏幹達瓦基索區的卡圖克鎮,武術教練基扎·瑪尼蘇魯·塞吉姆巴正在教他的五歲女兒中國功夫。新華社發

  塞吉姆巴對中國功夫的熱情始于2003年,那時他看了好幾部中國功夫電影。“我是李連傑的粉絲,非常喜歡他出演的影片,尤其是《功夫之王》。”

  塞吉姆巴曾在2017年前往位于中國泉州的南少林寺,接受武術指導。回國後,塞吉姆巴利用屋後空地搭建了一個臨時訓練場,立志于將中國武術文化傳播到烏幹達年輕人當中。疫情前,塞吉姆巴的培訓班有24名學員。

  在南少林寺的時候,每天上百人整齊劃一的練功場面讓塞吉姆巴印象深刻。“我想在烏幹達打造‘少林寺’一樣的(武術基地),這是我的夢想。”他説。

  2021年8月23日,在烏幹達瓦基索區的卡圖克鎮,武術教練基扎·瑪尼蘇魯·塞吉姆巴正在練習中國功夫。新華社發

“功夫是一種重要技能”

  在坦桑尼亞最大城市達累斯薩拉姆,身著白色長袍的賽義迪·姆福米正帶領弟子們練習中國功夫,一招一式,有板有眼。

  2021年9月7日,在坦桑尼亞最大城市達累斯薩拉姆,賽義迪·姆福米帶領弟子們練習中國功夫。新華社發(赫曼·伊曼努爾 攝)

  姆福米是坦桑尼亞功夫俱樂部的創始人,也是一名兩歲女兒的父親。2013年,他在河南省少林寺接受了為期三個月的功夫訓練;2014年,他又接受有關中國文化的培訓,隨後決心回到坦桑尼亞全面推廣中國功夫。

  姆福米介紹,一開始,當地人對中國功夫的接受程度較低,但隨著功夫培訓的展開,不少人的想法也在改變。“現在人們了解到,功夫是一種重要技能,能夠通過訓練使人們在遇到危險時減少受傷可能。”他説。

  18歲的哈馬德·阿卜杜拉是俱樂部的一名學員。他從小就對中國功夫感興趣,在通過社交媒體了解到這家功夫俱樂部後,決定加入培訓。“訓練提高了我的自衛能力。”他説。

  阿卜杜拉告訴記者,他的目標是成為一名功夫演員。他期待有一天能夠前往中國,有機會參加國際功夫比賽。

  2021年9月7日,在坦桑尼亞最大城市達累斯薩拉姆,學員們揮動拳頭,練習中國功夫。新華社發(赫曼·伊曼努爾 攝)

  在坦桑尼亞,像阿卜杜拉這樣的學員還有很多。如今,姆福米在坦桑尼亞多個地區開設功夫俱樂部,累計培訓了上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員。

練武“很有趣”

也讓人“內心平靜”“更有韌勁”

  在埃塞俄比亞,中國功夫同樣受到青睞。根據埃塞武術聯合會最近的一份報告,該國目前有800多家武術館

  2005年5月18日,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一家武術學校的學員正在練習武術。新華社發

  在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市中心的一家武術館裏,數十位學員練武時發出振奮的呼喊聲。這些學員年齡從7歲至65歲不等,他們每周都堅持來武館訓練。

  武館教練達維特·特雷費從12歲開始學習功夫,曾代表埃塞俄比亞參加在埃及舉行的武術比賽,在其中一個項目中獲得銅牌。在他看來,習武不是為了傷害他人,而是“教導人學會尊重、真誠並尋求內心平靜”

  在盧安達,盧安達大學孔子學院和中國駐盧安達大使館經常通過舉辦武術比賽,鼓勵盧安達年輕人學習功夫。據了解,盧安達武術協會下已有31個俱樂部,注冊會員2000多人。

  “非常感謝中國政府支援武術運動的發展!”盧安達精武武術學院副院長埃米爾·魯昆多説,中國功夫已經成為盧安達的一項流行運動,尤其在學齡兒童中很受歡迎,因為“人們覺得練武術很有趣,除了塑造體型,更能強身健體”。

  2017年9月29日,在盧安達首都基加利,一名當地兒童展示中國功夫。新華社發(加布裏埃爾·杜薩貝 攝)

  “很多人認為功夫就是打架,但實際上,習武可以培養我們良好的生活習慣和紀律意識,並讓我們更有韌勁。” 魯昆多説。(執筆記者:謝昊、王小鵬;參與記者:張改萍、汪平、馮燚偉、吉莉;剪輯:孫碩;編輯:金正、王豐豐、王申)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劉鐘靈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6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