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29 23:53:17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成功精彩的奧運會不取決于個別國家官員是否出席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記者董雪、馬卓言)針對有報道説美國政府可能于11月下旬宣布美官員將不出席北京冬奧會,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9日表示,一屆成功精彩的奧運會需要的是冬奧大家庭的共同努力,而不取決于個別國家官員是否出席。個別國家一些人拿冬奧會做文章,將體育政治化,注定將受到國際社會的堅決反對。

  汪文斌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説,北京冬奧會是全球冬奧運動員和冰雪運動愛好者的盛會,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臺。一屆成功精彩的奧運會需要的是冬奧大家庭的共同努力,而不取決于個別國家官員是否出席。中方希望個別國家擺正自己的位置。

  “而且根據奧運規則,各國政要出席奧運會是由本國奧委會發出邀請。”他説。

  汪文斌説,美國等個別國家一些人拿冬奧會做文章,將是否派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的決定同所謂人權問題掛鉤,實質是打著人權旗號進行抹黑炒作,將體育政治化。這明顯違背《奧林匹克憲章》特別是“體育運動政治中立”原則,與“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新格言更是背道而馳。這注定將受到國際社會的堅決反對。

  汪文斌説,當前,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已進入倒計時衝刺階段,包括國際奧會在內的國際社會高度認可籌辦工作,外國運動員熱切期待來華參賽,其中包括為數眾多的美國運動員。

  “我們相信,在奧林匹克精神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為世界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共同推動國際奧林匹克事業的健康發展。”汪文斌説。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新聞連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113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