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9 15:42:21
來源:新華網

伊核談判重啟 前景不容樂觀 

字體:

  新華社德黑蘭11月29日電(國際觀察)伊核談判重啟 前景不容樂觀

  新華社記者高文成 王守寶

  經歷5個多月停滯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方29日將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就美國、伊朗恢復履約舉行新一輪談判。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伊朗政府有較強意願通過談判減緩西方制裁對伊經濟的影響,但由于伊朗與美國在解除制裁、核查等一些關鍵問題上仍存較大矛盾,此輪談判前景並不樂觀。

  重啟意願

  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26日説,盡管美國違反伊核協議,伊朗仍將“懷著誠意”參加即將重啟的伊核談判,希望能達成一份“良好且可核查”的協議,重返伊核協議意味著“遵守其所有條款和內容”,西方國家必須以一種“新的、建設性的”方式參與新一輪談判。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係列對伊制裁。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伊核協議相關方會談今年4月開始在維也納舉行,迄今已舉行6輪。由于美伊分歧嚴重,以及伊朗政府領導層換屆,新一輪會談推遲至今。

  分析人士指出,受美國制裁等因素影響,伊朗目前通貨膨脹率高達45%以上,食品價格過去一年中上漲超過60%,失業率也較高,18歲至35歲群體失業率達到17.6%,全國有三分之一家庭生活在貧困線以下。伊朗政府有較強意願通過談判來解除制裁,從而使伊朗經濟和民眾擺脫當前困境。

  伊朗國際問題專家阿卜杜勒-禮薩·哈迪扎德説,伊朗新政府外交團隊在談判中採取實用主義,強調結果,而不是“為了談判而談判”。

  會前交鋒

  重新恢復國際原子能機構對伊朗核設施的全面監督是本次談判的一項重要議題,也是談判相關方的一個交鋒點。伊朗希望全面解除制裁,而美國等西方國家則強調伊朗必須在核查問題上合作,還對伊發出威脅。

  今年2月,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達成一項最長3個月的臨時技術協議。伊方5月24日決定將協議延期一個月。根據該協議,國際原子能機構在伊朗核設施內安裝監控攝像頭,繼續其必要的核查和監督活動,伊朗將保存一些核設施的視頻監控資料。如果美國解除對伊制裁,伊朗將把這些監控資料交給國際原子能機構。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24日在訪問伊朗後表示,未能解決與伊朗之間“懸而未決”的問題,包括無法進入卡拉季市一處離心機部件生産車間安裝監控攝像頭。美歐等國以此為由在談判前對伊朗施壓。

  美國駐維也納國際組織代表團發表聲明説,如果伊朗“不合作”的態度不能立即得到糾正,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應在今年年底前重新召開特別會議以應對危機。英國、法國和德國也發表聯合聲明,敦促伊朗恢復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全面合作。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提卜扎德在社交媒體上回應説,美國和三個歐洲國家在伊核談判前忙著“發表虛假聲明、增加制裁、制造扭曲的敘述”。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貝赫魯茲·卡邁勒萬迪説,國際原子能機構受到大國“政治影響”。

  分析人士指出,這番“口水戰”是伊朗與美國等國圍繞伊核問題展開交鋒的一個縮影,也給此輪談判蒙上陰影。伊朗政治學者阿卜杜勒-禮薩·法拉吉·拉德指出,西方國家試圖影響世界輿論,讓大家忽略是美國先退出的伊核協議,轉而指責伊朗為伊核協議的失敗負責。

  臨時協議

  美國媒體披露,美國政府正在考慮與伊朗簽署一份臨時協議,旨在通過解除有限數量的制裁,換取伊朗停止部分核活動,為後續談判爭取時間。但有分析人士認為,根據目前伊朗方面對此輪談判提出的要求,很可能不會接受這份臨時協議。

  一方面,美國在伊核問題上出爾反爾,導致伊朗對美缺乏信任。阿卜杜拉希揚26日説,美國最近表態願意重回伊核協議,卻兩次對伊朗部分個人和企業實施制裁,這是“自相矛盾、言行不一”的行徑。他要求美國必須就不再退出伊核協議做出“充分和認真的保證”。伊朗外交部前發言人哈米德-禮薩·阿塞菲還説,需要搞清此類協議的細節,以便對其進行評估,“這可能是一個美國設置的陷阱”。

  另一方面,由于伊朗停止鈾濃縮活動等恢復履約的措施更容易顯現成效,而美方在解除制裁、解凍資金等過程中可能面臨復雜情況,因而伊朗更希望美方邁出第一步。

  俄羅斯常駐維也納國際組織代表米哈伊爾·烏裏揚諾夫指出,美國很長時間沒有與伊朗談判,忘記了伊朗不會在壓力下做任何事情。阿塞菲也表示,談判應在確保伊朗利益的情況下結束,伊朗不可能在壓力下簽署不符合其利益的協議。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11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