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28 13:38:19
來源:人民日報

元首外交引領中非關係行穩致遠

字體: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非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定將更好造福中非人民,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11月29日,習近平主席將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這是繼2015年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2018年論壇北京峰會和2020年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之後,習近平主席同非方領導人再次共同規劃中非關係未來發展方向,是中國今年面向發展中國家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將為推動中非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務實合作提質升級注入新動力,用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廣大中非人民。

  發展同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是中國對外政策的重要基石,也是中國長期堅定的戰略選擇。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發展中非關係,以元首外交引領中非關係行穩致遠。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就遠赴非洲,至今已四次訪非,足跡遍及非洲東西南北中。2015年習近平主席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將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2018年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同非洲領導人一致決定,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樹立了中非關係史上新的裏程碑,引領中非關係和中非合作邁入新時代。

  習近平主席提出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為新時代對非合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高度凝練和概括了中國對非政策理念,體現了中國優秀文化的道德精髓,融入了中非傳統友誼的歷史積淀,樹立了國際對非合作的時代標桿。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同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用、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非雙方就此達成戰略共識。習近平主席深刻闡釋中國在對非合作中始終踐行的“四個堅持”和“五不”原則,這些原則符合中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傳統理念,契合非洲國家的根本利益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是中非團結合作的本質特徵,對國際對非合作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中非從來就是命運共同體,中非友誼歷久彌堅。50年前,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提案的23個國家中有11個來自非洲,76張讚成票中有26張來自非洲;2008年中國遭受特大地震災害,非洲國家紛紛捐款捐物給予支援;2014年埃博拉疫情在西非爆發,中國醫務者“最美逆行”,在國際社會發揮引領和示范作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和非洲國家患難與共、守望相助,譜寫了中非團結友好、共克時艱的新篇章。中非始終風雨同舟、攜手前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了典范。

  正確處理“義”和“利”的關係是新時代中非合作的必然要求。中非關係最大的“義”,是把非洲自主可持續發展同中國自身發展緊密結合起來,不搞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不做唯利是圖的狹隘之舉,最終實現合作共贏。中國始終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非洲國家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累累碩果,受到非洲國家和人民歡迎。非洲知名民調機構“非洲晴雨表”近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在非洲影響力排名第一,63%受訪者認為中國對本國的政治經濟影響“非常”或“比較”積極。

  “中非關係保持旺盛生命力的‘秘訣’,就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新時代的中非合作》白皮書如是指出。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非洲加快工業化和現代化進程,朝著非盟《2063年議程》描繪的美好夢想前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非同心同向、守望相助,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定將更好造福中非人民,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109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