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28 13:24:33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這才是最好的培訓班!”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咔嗒,嗚嗚嗚”,隨著老師的操作演示,一臺臺嶄新的設備開始運轉。從東非到南非再到北非,在吉布地、埃及、埃塞俄比亞……一所所魯班工坊在熱鬧的剪綵儀式中成立並投入運營。絡繹不絕的非洲學生在參觀體驗後紛紛表示:“這才是最好的培訓班!”

  “它跟傳統的培訓很不一樣”

  在一封寄給天津城市職業學院的感謝信中,肯尼亞馬查科斯大學電信與信息技術專業學生彼得·卡裏烏基寫道:“魯班工坊很不一樣,除了為我們提供傳統的學術研究平臺,還幫助我們掌握就業所需要的動手能力。”

  “它會讓我變得更有能力也更有自信”

  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科技大學機電工程專業學生塔米魯·塔伯興奮地説:“我覺得我很幸運,因為很少有學生能夠有機會參與這個項目。”

  “魯班工坊讓我變得更有能力也更有自信!有了這份經歷,未來我會更有信心申請任何需要自動化、機器人技術和更先進技術的工作。”他説。

  “我要把它介紹給同學們”

  經過培訓和實操鍛煉,馬查科斯大學電信與信息技術專業學生歐文·阿裏庫拉對自己的學習成果非常滿意:“現代化的智能大屏和投影儀讓我們可以直觀地理解老師教授的內容。”

  “通過課程理論和實踐訓練相結合,魯班工坊讓我迅速掌握了技術知識。在這裏學習非常快樂,我想把它推薦給所有喜歡技術的同學。”阿裏庫拉説。

  “非常感謝中國給予的寶貴支援”

  “説實話,能夠來這裏學習,我們感到非常開心,因為這是我們國家唯一一個現代化工坊。”亞的斯亞貝巴科技大學機電工程專業學生哈布穆塔·德薩萊尼告訴記者。

  “作為一名埃塞俄比亞人,我非常想感謝中國給予的寶貴支援,讓我們獲得急需的實踐培訓。”他説。

  4月28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拍攝的埃塞俄比亞魯班工坊。新華社記者汪平攝

  魯班工坊是中國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提出的中非“八大行動”倡議中能力建設合作的一部分。中國在埃及、南非、吉布地、肯尼亞等非洲國家與當地院校共建“魯班工坊”,同非洲分享中國優質職業教育,為非洲培養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截至目前,非洲已擁有14所魯班工坊。

  天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終身教育研究所副所長、天津市魯班工坊研究與推廣中心副主任楊延説,秉持“授人以漁”的工匠傳承精神,魯班工坊有力推動了非洲職業教育發展。“未來,我們希望從品質和規模上深化非洲魯班工坊的內涵建設,讓魯班工坊代表的中國智慧惠及更多非洲國家和人民。”(記者:張健、王小鵬、汪平、楊翼、劉暢、馮燚偉、宋瑞;剪輯:李靜怡、張健;編輯:金正、唐志強)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李雪梅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8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