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7 13:05:49
來源:新華網

專訪:非中合作前景光明——訪非盟委員會前副主席姆文查

字體:

  新華社內羅畢11月26日電 專訪:非中合作前景光明——訪非盟委員會前副主席姆文查

  新華社記者丁蕾

  “非洲同中國的合作前景光明。非洲國家應堅定不移地推動與中國的合作,將雙邊關係推向更高水準。”非洲聯盟委員會前副主席伊拉斯塔斯·姆文查日前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姆文查高度評價非中合作取得的累累碩果。他説,在中非合作論壇等機制帶動下,近年來,非中經貿合作迅猛發展,人文交流更加頻繁;展望未來,非中關係有望進一步加強,雙邊發展合作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姆文查表示,希望非中進一步加強在抗擊新冠疫情、疫後重建、基礎設施建設、數字技術、人力資源、工業化、包容性增長、減貧、糧食安全、氣候變化以及和平安全等領域的合作。

  “中國人常説:要想富,先修路。事實證明確實如此。”姆文查指出,基礎設施落後仍是制約非洲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之一。近年來,基礎設施建設是非中經貿合作的重點領域,中國一直是非洲基礎設施發展的重要支援者,也是目前非洲基礎設施項目主要融資方。

  姆文查説,新冠疫情給全球帶來嚴重衝擊,非洲也面臨嚴重供應短缺。中國憑借強大的疫情防控能力快速復産,為非洲國家抗擊疫情和疫後重建提供了重要支援。

  隨著中國快速發展、中非合作不斷加強,一些不懷好意的西方勢力希望通過炒作“中國威脅論”等遏制中國發展,挑撥中非關係。對此,姆文查説:“非洲需要投資和貿易,這些雜音只想阻止中國,卻不為非洲提供解決方案。只要看看即將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你就會發現非洲國家領導人並不會被這些雜音幹擾。我相信,從長遠來看,事實會證明一切。”

  當下,世界正經歷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全球面臨氣候變化、經濟衰退等挑戰。姆文查認為,在此背景下,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對非洲乃至全球都至關重要。在他看來,合作與對話是解決全球性問題的最佳方式。“為了全球和平與發展,我們所有人都應肩負起共同責任。”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810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