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5 10:10:47
來源:新華網

通訊:緣牽一線兩國情——中黎建交50周年之際訪民間文化使者愛德夢和趙穎伉儷

字體:

  新華貝魯特11月25日電(記者 劉宗亞)今年是中國與黎巴嫩建交50周年,也是黎巴嫩人埃德蒙·易卜拉欣(中文名字:愛德夢)和他的中國妻子趙穎結婚20周年。

  上個世紀90年代初,懷著對中國文化的好奇和崇仰,埃德蒙·易卜拉欣不遠萬裏前往中國,在北京學習了兩年中文和七年中醫藥。

  由于對自然療法有濃厚興趣和從小養成的素食習慣,這位黎巴嫩青年曾花了好幾個月進行調研,對日本、韓國、印度和中國文化進行比較,最後選擇到中國負笈求學。

  在中國學習期間,他得到了一個美妙的中文名字——“愛德夢”,有愛,有德,有夢想;也收獲了愛情——他遇到了一位同樣熱愛異域風情和文化的中國姑娘趙穎。共同的志趣愛好成就了一樁穿越萬裏的跨國姻緣。

  2001年,愛德夢與趙穎在黎巴嫩結婚,並在貝魯特開辦了一家中醫診所。這是黎巴嫩首家中醫診所,一開始一個月只有一個病人到府求醫問藥,慢慢積累到現在每天接診幾十個病人。中醫在黎巴嫩也從幾乎不為人知到越來越受到認可,很多人開始認識到有些病可以通過針灸按摩等保守治療免去動手術之苦,同時還節省治療成本。隨著黎巴嫩人對各種天然療法興趣的增加,愛德夢會抽時間提供中醫培訓、參加學術機構和醫療行業內的對話會,尋找一切機會不遺余力地推廣中醫。

  在中國與黎巴嫩慶祝兩國建立外交關係50周年之際,愛德夢夫婦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愛德夢説:“中醫藥有數千年的歷史,是一種融合了佛、道、儒三教思想的醫療體係,從中醫藥中可以找到不同文化。古老的中國語言文字也是如此,所以我在學習中醫之前專門學了兩年漢語,而且學習中醫的時候也是用漢語學習的。

  回望牽手共度的20年,這對恩愛如初的伉儷認為,熱愛並學習彼此的文化對于他們個人的成長大有裨益。趙穎説:“愛德夢幫助我更好地了解祖國文化,從而深入探究生活和幸福的真諦,尤其是中國古代哲學思想所詮釋的人類的幸福。”

  愛德夢淳樸的家庭價值觀更加深了趙穎對黎巴嫩的熱愛和歸屬感。她對記者説:“中國和黎巴嫩都很重視家庭關係和人際關係,穩定的家庭是社會穩定的基礎,更是人類共存共生的精神基礎。這就是為什麼中國一直強調穩定,只有穩定和諧,才能持續發展。”

  趙穎認為,“基礎穩定之後,就要有追求。”愛德夢對家人的愛,對病人的關懷,以及在中國求學路上的執著,深深吸引著趙穎,更加深了她對他的愛。

  “中醫不是一門容易的專業,需要下苦功夫去學習、分析和實踐,但愛德夢成功地掌握了它。我認為,這是黎巴嫩人善于觀察世界並從不同文明和文化汲取寶貴營養的一種體現。”趙穎説。

  黎巴嫩人民,不管經歷了多少苦難和危機,但總能生存下來並變得更加強大,這讓趙穎非常欽佩。“經歷了那麼多衝突和戰爭,黎巴嫩人仍然站在一起,永不放棄……了解到歷史上貝魯特曾經數次在被地震和海嘯摧毀後重建,我感到十分驚訝。”

  而中國人民強烈的愛國心則讓愛德夢深為感動。他説:“中國強大的治理能力和透明度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只有人民團結一致,發展目標一致,才能讓事情變得更容易,才能把事情辦好。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這是中國在各方面都治理得很好的原因所在。”

  長期在黎巴嫩生活的趙穎見證了近20年來兩國關係平穩發展和各領域合作不斷加深。2006年,她直接參與了中東第一個孔子學院——黎巴嫩聖約瑟夫大學孔子學院的建立,並擔任管理團隊成員達四年。之後她還組織在黎華人開展全黎巴嫩范圍的漢語教學工作,作為聖約瑟夫大學孔子學院和其他高校漢語教學的補充。

  為更好地加強兩國人文交流,2008年,她開始協助黎巴嫩當地旅行社接待中國旅行社代表考察,並于2010年注冊旅遊服務公司,在黎巴嫩開展旅遊地接服務。2011年,她成立了中阿文化商貿交流促進會,以非政府非營利性組織來推進中黎合作。

  多年來,她不斷通過自媒體和中國媒體發表文章,宣傳黎巴嫩是中東最具吸引力的旅遊目的地之一。近來,趙穎一直在積極與約旦旅遊局聯繫,商討共同接待旅遊團組,希望中國遊客能夠不遠萬裏訪問該地區的時候,可以一次性飽覽不同國家的民族歷史文化風情

  為了增進中黎兩國人民的友誼,愛德夢和趙穎聯手同心,身體力行,也隨時願意幫助致力于篤信和發展兩國友誼的個人和機構。愛德夢説,“多年前我們墜入愛河倣佛是命中注定,如今我們已經將促進兩國友誼作為我們此生的光榮使命。”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余申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