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24 19:43:38
來源:新華網

美國想搞“外交抵制”?你來,或者不來,北京冬奧會就在這裏

字體:

  國際問題觀察員 郭季思

  在日前舉行的中美元首視頻會晤中,雙方沒有談及北京冬奧會事宜。想來美國人心裏也在犯嘀咕,眼看著冬奧會就要開了,咋沒人請我來呢?不行,我得刷刷存在感。這不,會晤剛落幕,美國便急不可耐地要做冬奧會的文章。據《華盛頓郵報》等美媒報道,拜登政府預計會在月底前宣布美國政府官員將不出席北京冬奧會,以回應中國政府“侵犯人權行為”,同時不影響美國運動員參賽。

  事實上,美國為了抵制北京冬奧會可謂煞費苦心。前段時間,美國國會議員、政府官員頻繁施壓奧林匹克合作夥伴撤銷對北京冬奧會的讚助,但無奈這裏面動了太多利益相關方的蛋糕,這幫人是一再碰壁。而如果不派運動員參加則又犯了忌諱。過去,大國互相抵制對方辦奧葬送了一大批運動員的奧運夢。美國不敢再次打開這個“潘多拉的魔盒”,背負歷史的罵名。思來想去權衡半天,也就“外交抵制”實施起來成本低廉,就算其他國家不願摻和,也能噁心一下中國。美國賭的就是你中國在乎,就是要拿捏一下你。

  體育泛政治化自冷戰時代起就並不鮮見,説白了早已淪落到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境地,所謂抵制的功效相信連操弄者自己也心知肚明。在中美關係目前這種不大親密的情形下,相信東道主並無邀請美國領導人出席的意願。華盛頓抵制北京冬奧會,不過是一個體面地下臺階的借口。

  美國人該好好補補奧運規則的課

  國際體育界已達成共識,將抵制稱之為“奧林匹克運動中最不祥的幽靈”。根據《奧林匹克憲章》精神,奧運會不應被政治化。《憲章》中明確規定,奧林匹克運動中的體育組織應保持政治中立,反對將體育運動和運動員濫用于任何政治或商業目的。違反上述精神,通過政治手段幹預體育獨立自主性的國家或地區的奧委會將受到國際奧會全會或執委會的懲戒,輕則被暫停權利,重則被撤銷完全承認。

  按照奧運規則,美國政府官員要出席奧運會,應該由美國奧委會邀請,且最終決定權在國際奧會。作為東道國,中國並未邀請美國政府官員來華出席北京冬奧會,又何來“外交抵制”一説?所以,美國人不來只有兩種可能性。要麼是美國奧委會沒請他們;要麼就是美國政府寧可拒絕美國奧委會的邀請,也不願到現場為自家運動員加油助威。

  當然,作為禮儀之邦的我們一向熱情好客。來,那就得按照規矩好好地來,我們自然以禮相待;不來,請自便,沒人求著你來。我們不歡迎也不願接待違背奧林匹克精神、把奧運會作為政治工具的人出席冬奧會。

  政治操弄寫在美國政客的DNA裏

  美國想遏制打壓中國路人皆知。前腳搞疫情政治化,現在又要把奧運也政治化。

  其實,早在北京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現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就要求小布希政府搞抵制了,那時候編造的理由是“侵犯西藏人權”。13年後,她連套路都懶得換,只是把抵制的理由從所謂的“西藏問題”換成了所謂的“新疆人權問題”,可謂輕車熟路。

  嗯,沒有人比我更懂人權。

  從對北美原住民的種族滅絕到混合了黑人血淚的南方種植園,再到如今的“我無法呼吸”。1936年的美國,種族主義大行其道。黑人運動員歐文斯在柏林奧運會為美國奪得4枚金牌。然而當他載譽返美時,等待他的卻是尷尬和冷遇——美國總統羅斯福拒絕談論關于他的話題,更不用説邀請他到白宮見面了。這倒也罷了,可沒想到回美國參加自己的慶功宴竟不能從正門進。服務員堅持拒絕道:“‘黑鬼’只能走後廚……”這一場景,被拍進了電影《黑色閃電》裏。悲憤中的歐文斯怒言:“當我回到美國故土,我還是得從公共汽車的後門上車。希特勒拒絕和我握手,但美國總統一樣拒絕和我握手。在美國,我受到的傷害和侮辱甚至更多。”

  本國奧委會都不買政府的賬

  美國政府口口聲聲“在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同時,不懲罰運動員,保留他們參賽的機會”。看似滴水不漏的表態,試問,真的對運動員毫無影響嗎?

  美國奧委會首席執行官莎拉·赫希蘭德女士就公開喊話美國政府,她指出,任何抵制奧運會的行動,已被證明必將對運動員的積極性以及競技狀態産生極為重大的負面影響,且不能有效地解決國際性問題。連美國人自己的奧委會都不支援一小撮政客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行為。國際奧會也明確表態,“奧運會由國際奧會管理,而不是由政府或政客管理”。

  “我們期待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這是來自世界各國的運動員競技的重要機會,也是人類韌性的象徵”——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羅馬峰會發表宣言支援北京冬奧會還沒過幾天,美國政府好像全然不記得自己曾參與聯署過這份成果文件。

  北京冬奧會是全球冬季體育項目運動員和愛好者真正“一期一會”的頂級盛會。日前,世界冰壺聯合會主席凱特·凱斯尼斯表示,“不想再等100天了,希望北京冬奧會早日到來。”凱斯尼斯對北京冬奧會的熱切期盼,是全世界體育界、教練員和運動員的共同心聲。一個運動員奮鬥一生,巔峰狀態不過短短數年。美國政府如果真的關心全球冬奧運動員的利益,請停止這種無聊的鬧劇吧!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劉鐘靈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