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24 12:01:02
來源:新華網

專訪:中國在與東盟國家交往中展現大國風范——訪新加坡“通商中國”主席李奕賢

字體:

  新華社新加坡11月24日電 專訪:中國在與東盟國家交往中展現大國風范——訪新加坡“通商中國”主席李奕賢

  新華社記者蔡蜀亞

  新加坡通商交流合作促進組織“通商中國”主席、前貿工部兼國家發展部高級政務部長李奕賢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以合作共贏的姿態與東盟國家發展關係,展現了大國風范。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明年1月生效,以及雙方共建“一帶一路”和盡早啟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建設,東盟和中國將會更密切合作。

  作為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年的見證者,李奕賢説,這些年來,中國經濟發展給東南亞國家提供了很多商機。新加坡多年來是中國主要投資來源地,這麼多資金投資中國,都是看好中國市場,中國的繁榮會帶動整個區域發展。

  他説,某些發展水準較低的東盟國家以前一度擔心,中國和東盟一旦簽署自貿協定,會損害其經濟利益。“事實卻是,中國和東盟簽署自貿協定以來,中國先讓東盟較落後國家的商品進入中國市場……讓利于鄰,展示了和平共贏、共榮的姿態,廣受東南亞國家讚賞。這一點讓我印象深刻。”

  談到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年來,中新合作取得的成就時,李奕賢説:“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中國決心加大改革開放力度,發展市場經濟。東南亞各國也紛紛敞開經濟大門招商引資。在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推動下,東南亞和中國的經貿往來開始迅速發展。30年後的今天,東盟和中國已互為最大貿易夥伴。”

  “30年間,新加坡和中國在深化雙邊合作,增加了解互信上都不遺余力,成立了獨有的合作機制,確保新中合作互利共贏、務實創新、與時俱進,”李奕賢説,“兩國的合作項目亮點紛呈。過去30年,我們每十年都能産生一個反映時代、貼合社會需要的合作項目。”

  李奕賢表示,上世紀90年代,中新蘇州工業園區項目為當時高度工業化發展的新城鎮建設提供了一個宜居、宜業、可持續發展的模式;本世紀初啟動的中新天津生態城體現出我們當時已意識到綠色發展對迅速城鎮化的中國和亞洲十分重要;2012年啟動的中新廣州知識城項目促進行業轉型騰籠換鳥;2015年啟動的中新(重慶)互聯互通項目通過電訊、航運、金融、數據,把中國西部樞紐和新加坡這個國際樞紐聯繫起來,嘗試追趕國際先進城市。此外,還有成千上萬的新加坡企業在華投資,可以説枝繁葉茂,遍地開花。

  李奕賢説,東盟與中國是龐大的、發展中的新興市場。站在2021年末的節點上,我們可以期待東亞經濟一體化繼續深化和推進。東南亞和中國從物流運輸到人文地理都有悠久的互動歷史。未來,東盟和中國會有更密切的合作。

  李奕賢認為,新中未來可以在三個領域著力合作。第一,聯合開發數字經濟,建立標準,促進隱私保護,用好大數據,提高經濟效率,普及公共服務;第二,充分發展綠色技術、綠色金融、綠色産業,建立高效能、低排放的新經濟體係;第三,加強科技合作和人員培訓,為走出國門的企業提供人才、先進國際經驗和管理知識。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094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