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23 01:58:30
來源:新華網

凝聚共識力量,共擔媒體責任——世界媒體領導人共商疫情衝擊下的媒體發展戰略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題:凝聚共識力量,共擔媒體責任——世界媒體領導人共商疫情衝擊下的媒體發展戰略

  新華社記者鄭明達、成欣、王子銘

  媒體,民心相通的橋梁紐帶、社會進步的推動力量。

  當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疊加共振,媒體當如何正確回答時代課題,廣泛凝聚世界共識?

  22日,第四屆世界媒體峰會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北京舉行。來自近100個國家和地區260多家媒體和機構的近400名中外嘉賓線上線下參會,以“疫情衝擊下的媒體發展戰略”為主題,共商合作、共謀發展。峰會發表北京共識,為各國媒體合作應對挑戰、實現共贏發展、促進民心相通凝聚團結奮進的力量。

  與會者認為,習近平主席給峰會發來的賀信,為辦好本次峰會、深化媒體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指引,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直面疫情挑戰 共商應對良方

  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延宕,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活,也深度影響了傳媒行業的發展。

  “疫情無國界,媒體有擔當。”世界媒體峰會執行主席、新華社社長何平説,我們應當全面反映各國攜手抗疫的共識與行動,講好抗疫故事,傳播積極資訊,反映平凡壯舉,展現人性光輝,在推動全球抗疫中共擔使命,在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發揮積極作用,在促進民心相通、推動社會進步的事業中共同發展。

  疫情期間,各國媒體以全媒體的方式記錄了不同國家、種族、年齡、行業的人們彼此聲援、相互支援的真實歷程。許多生動感人的故事廣為流傳,不僅讓身處不同時空的人們得以同理共情,而且傳遞出人類在面對困難時的堅毅和勇氣,為戰勝疫情挑戰注入信心。

  與此同時,疫情也給新聞報道工作帶來新的挑戰。面對面的採訪溝通受阻,如何確保新聞的專業性、真實性?

  路透社産品與機構戰略總監蘇·布魯克斯分享了疫情期間遠端辦公的經驗:起初,大家都擔心整個機構産出新內容和編輯校對的速度會變慢。事實卻正好相反,這一轉變使我們的團隊能夠轉向新的思維和規劃,從而持續吸引受眾和客戶。

  共同社社長兼總編輯水谷亨認為,必須帶著問題意識,誠懇地、鍥而不捨地接觸採訪對象,有時還需要進行尖銳的探究,這樣得到的才是真實的資訊。

  面對仇恨言論抬頭、虛假資訊泛濫,主流媒體何去何從?

  “網絡上的仇恨言論和虛假資訊導致社會分裂,讓人們相互之間産生恐懼和不信任。”聯合國發展係統駐華協調員常啟德發出警告,並表示媒體有責任向受眾提供基于事實的真實新聞報道。

  “抵抗各類假資訊是塔斯社社會使命的一部分。”塔斯社副社長兼總編輯米哈伊爾·彼得羅夫説,塔斯社發行了名為“資訊檢驗”的專業化出版物,並與俄羅斯最大的用戶內容平臺結成合作夥伴,幫助檢驗其內容的真實性。

  因應全媒轉型 共用發展機遇

  這是一個充滿困難挑戰的時代,這也是一個充滿機遇和希望的時代。

  峰會上,不少媒體代表發出共同感慨:疫情在帶來新挑戰的同時,也在倒逼整個新聞行業轉型升級。

  當前,專業新聞的重要性顯著提升,受眾對主流媒體給予更多期待和信任——

  疫情期間,政府關于疫苗接種等防疫對策和關于支援工商業者的政策等資訊很多都是依靠值得信任的主流媒體來發布。

  韓聯社社長成耆洪表示,讀者正在回歸主流媒體。“轉危為機”不應僅僅作為一句口號,而應成為危機之下媒體時刻牢記的一種精神。

  當前,以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虛擬技術、元宇宙等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正深刻重塑著新聞業態——

  新華社將人工智慧、5G技術引入新聞生産,建設首個智能化編輯部,推出AI合成主播、智能化演播室等創新成果;意大利安莎通訊社將人工智慧技術投入到外文翻譯,以及天氣、金融、體育等特定話題報道,形成自動新聞流;阿根廷美洲通訊社創建新聞驗證工具,幫助公眾對抗“資訊疫情”……

  古巴拉丁美洲通訊社社長路易斯·恩裏克·岡薩雷斯·阿科斯塔説,疫情讓我們看到了發展融媒體的重要性,我們必須充分利用融媒體手段擴展新聞報道的傳播渠道,通過技術不斷激發創造力、適應新的傳播規則。

  著眼美好未來 共謀合作藍圖

  促進各國媒體共同發展,是世界媒體峰會成立12年來始終聚焦的主題。

  “從北京到莫斯科,從多哈再到北京,世界媒體峰會把我們凝聚在一起,合作交流不斷結出豐碩成果。”何平説。著眼峰會未來發展,他提出“以更加開放的胸懷,共促交流合作”“以更加進取的精神,共謀創新發展”“以更加務實的舉措,共建機制平臺”三點倡議。

  時間,記錄著峰會成長成熟的軌跡。

  從組建由知名媒體機構組成的峰會主席團,到建立日常辦事機構峰會秘書處,從順利舉辦首屆全球新聞獎評選,到制定並發布《世界媒體峰會共同宣言》《世界媒體峰會與媒體成果相關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公約》等一係列重要文件,世界媒體峰會機制建設取得長足進展,在國際社會産生廣泛影響。

  此次峰會期間揭曉了世界媒體峰會全球新聞獎冰雪運動攝影大賽評選結果。21件攝影作品,從全球65個國家和地區870位攝影師的2740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將冰雪運動的魅力更直觀呈現給世人,也為即將到來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報道預熱升溫。

  峰會期間,從分論壇到全體會議,很多與會代表都分享了參與東京奧運會報道的經驗,也表達了對參與報道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期待。

  此次峰會還發表了北京共識,與會代表一致認為,峰會增進了了解,深化了友誼,將推動全球媒體合作應對挑戰、實現共贏發展、促進民心相通,匯聚形成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世界的強大力量。

  “只要我們牢記媒體社會責任,正確回答時代課題,廣泛凝聚世界共識,齊心協力、相向而行,就一定能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鬥志,為媒體共同發展凝聚前進力量。”何平説。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089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