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07 16:46:58
來源:新華網

千年赤壁青磚茶 “重回”萬裏茶道

字體:

  新華網上海11月7日電(李曉笛、李雪梅) 2020年,蒙古國為支援中國抗疫工作,于10月22日-11月13日分14批次將3萬只羊捐贈給了中方。

  為感謝蒙古國對中國抗疫的鼎力支援,同年12月8日,湖北省向蒙古國捐贈了一批抗疫物資和一份特殊的禮物——2萬份青磚茶,留下“羊來茶往”的佳話。

  這是一份承載著深情厚誼的禮物:青磚茶是牧區人民冬季的生活必備品,也是蒙古國人民喜愛的奶茶的原材料。

  2021年11月6日,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參展商展示赤壁青磚茶。新華網發

  在2021年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這份禮物的原産地——湖北省赤壁市,為全世界的參會者帶來了原汁原味的青磚茶。

  赤壁青磚茶屬于黑茶類,茶如其名,方方正正像板磚,一塊可重達1.7千克。從採摘到成品,這個“大傢夥”要經過殺青、揉捻、渥堆(俗稱“發酵”)、曬幹等近100道工藝程式。其中,僅渥堆環節就包括10多道操作工序,至少6個月的時間。

  2021年11月6日,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赤壁青磚茶國際體驗館內的青磚茶墻。新華網發

  湖北赤壁青磚茶研究院執行院長馮曉光介紹,赤壁青磚茶歷史悠久,西元1006年(北宋景德三年),青磚茶已開始通過張家口的市場向北方牧區流通,在清朝,青磚茶通過武漢漢口為起點的萬裏茶道向俄國流通,成為了當時的“明星産品”。

  如今,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個新的貿易超級市場,赤壁青磚茶以“老字號”的姿態向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展商們展示自己。

  2021年11月6日,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赤壁青磚茶國際體驗館內的茶葉衍生品。新華網發

  在赤壁青磚茶國際體驗館,記者看到各式各樣的青磚茶産品,甚至還有各類茶葉衍生産品——灌裝涼茶、茶味果凍、含茶多酚成分的面膜等。

  “赤壁青磚茶不僅有茶,還有與茶有關的延伸産品,值得學習!”斯裏蘭卡駐華大使帕利塔·科霍納在參觀完展廳後,為赤壁青磚茶點讚。

  2021年11月6日,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赤壁青磚茶國際體驗館內的茶産品。新華網發

  不光是豐富茶産品産品線,赤壁市委書記董方平介紹,他們還通過設計赤壁青磚茶公共品牌,統一用于赤壁青磚茶産品、文創産品等,在對外宣傳、市場行銷等方面運用,方便大家形成印象。

  “2022年我們將會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設立赤壁青磚茶産品展示中心。”湖北省茶業集團總經理金莉説。目前,赤壁的茶商們正瞄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蒙古國、俄羅斯、歐盟成員國等,謀求通過這條新的“萬裏茶道”重回世界。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薛筆犁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436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