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07 18:39:2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中共百年奮鬥的世界啟示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題:中共百年奮鬥的世界啟示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將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開,重點研究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取得偉大成就,為人類政治文明建設提供寶貴啟迪,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

  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創建“全過程人民民主”這一新型政治文明形態,成為人類政治文明中的一道華彩。中國共産黨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中國共産黨矢志不移的奮鬥目標。“中國共産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成功消除絕對貧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令人欽佩。”柬埔寨奉辛比克黨總書記昂松博説。

  在中國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一名即將出院的老年患者向醫護人員致敬(2020年3月14日攝)。新華社發(趙佳慶攝)

  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不懈探索、接力奮鬥,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中國走的現代化道路是與世界同發展、共進步的歷程,在互利合作、增進包容、交流互鑒、和平和睦中與世界共用機遇、共促發展。英國學者馬丁·雅克説,中國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這就是摒棄叢林法則、不搞強權獨霸、超越零和博弈,開辟一條合作共贏的文明發展新道路。

  中國共産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迸發出強大生命力,讓經過實踐檢驗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放射出燦爛的真理光芒。捷克眾議院第一副議長沃伊捷赫·菲利普表示,21世紀中國共産黨對馬克思主義的實踐,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實施和闡述,為世界提供新的治國理政靈感。

  中國共産黨擁有強大執政能力和自我革新能力,為世界上其他國家政黨建設提供重要啟示。中國共産黨保證施政的長期穩定性,通過民主集中制把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和正確實行集中有機結合,“扎緊制度的籠子”,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亞歷山大·洛馬諾夫説,中共一直在加強反腐敗鬥爭制度建設,堵塞制度漏洞,讓黨員幹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這些成就世人有目共睹。

  這是10月31日在約旦安曼的阿莉婭王後國際機場拍攝的中國援助的新冠疫苗。中國政府援助約旦第二批新冠疫苗交接儀式11月4日在約旦首都安曼的體育城疫苗接種中心舉行。中國政府援助約旦的首批和第二批新冠疫苗分別于4月25日和10月31日運抵安曼。此外,約旦政府還從中國採購了部分疫苗。新華社發(穆罕默德·阿布·古什攝)

  中國共産黨始終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推動人類和平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從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到為國際維和貢獻“關鍵力量”,從積極為國際社會抗疫提供各類援助,到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採取堅決行動,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不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斯洛文尼亞前總統達尼洛·圖爾克説,中國提出的很多全球性的發展理念和倡議,都具有“更加重要的現實意義”。

  胸懷千秋偉業,百年只是序章。中國共産黨將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不移高揚社會主義旗幟,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繼續奮鬥,創造新時代中國發展新輝煌,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04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