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習主席的“進博之諾” 為世界注入強大信心
第一報道 | 習主席的“進博之諾” 為世界注入強大信心
2021-11-03 10:02:31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

  “我們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用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已經連續舉行三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在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宣示中國主張,強調擴大開放,倡導合作共贏,呼吁攜手共進。

  東方之約,中國之諾。中國用實際行動體現責任與擔當,推動各國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不懈奮進。

  愛普生(中國)有限公司總裁深石明宏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強調推進合作共贏、合作共擔、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促進世界共同發展。這讓愛普生對中國市場信心倍增。

  這家企業去年第一次參加進博會。深石明宏説,進博會體現了中國在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加強雙邊、多邊、區域合作等方面的真誠願望及強大能力,已經成為跨國企業與中國市場深度溝通的有效平臺。

  截至2020年年底,中國已連續12年成為全球第二大進口市場,也是許多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出口目的地。2021年1至9月,中國進口近2萬億美元,同比增長32.6%,規模創歷史新高。世界貿易組織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同比提升0.7個百分點至12%,貢獻了全球15%的進口增量。

  從2018年到2020年,前三屆進博會累計意向成交額約2016億美元,為推動國際貿易增長和世界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韓國貿易協會中國室專家片明宣説,進博會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提出、親自部署和親自推動的,每年都會吸引非常多優質採購商參加。韓國企業相信,中國會堅持不懈地為外國客商和海外出口型企業提供機會。

  德國西門子公司從首屆進博會就開始積極參展。西門子全球執行副總裁、西門子中國董事長、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肖松告訴記者,習近平主席在過去三屆進博會上不斷強調開放與合作,向世界表明中國願意以龐大的市場和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這堅定了西門子繼續扎根中國的信心。

  近年來,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同世界各國共用發展機遇。中國持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完善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有序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樂高集團首席執行官倪志偉表示,中國持續擴大對外開放,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他説,樂高對在中國市場的發展非常滿意,特別是幾次進博會之旅,令人印象深刻、倍受鼓舞。

  阿根廷國立羅薩裏奧大學中國與阿根廷研究小組研究員羅米娜·蘇達克説,習近平主席的主張和中國的實際行動都表明,中國為加強多邊主義、推動貿易便利化作出貢獻,並為更加開放的世界經濟賦能。

  蘇達克表示,進博會是中國支援貿易自由化、經濟全球化和市場開放的生動例證,有助于增進貿易交流與合作,推動世界經濟增長。

  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教授哈伊裏·圖爾克強調,習近平主席呼吁共建開放合作的世界經濟非常重要。很多國家經濟受到新冠疫情嚴重衝擊,中國再次舉辦進博會有助于這些國家增強對未來的信心。


  出品人:周宗敏

  策劃:陳贄

  監制:李拯宇 馮俊揚

  統籌:謝鵬 傅雲威 閆珺岩

  記者:宿亮 陸睿 杜白羽 周思雨 康逸 朱晟 林晶 尹南 張笑然 徐靜 王亞光

  文本:宿亮 杜靜

  攝影:鞠鵬 方喆 李任滋 張豪夫

  編輯:劉軼芳 徐超 李潔 鄧茜 高路 馬湛 何瑛 金正 許嘉桐 田宇 馬則剛

  視覺:洋蔥畫視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何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43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