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8 15:44:16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丨述評:推進全球氣候治理的中國擔當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述評:推進全球氣候治理的中國擔當

  新華社記者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7日發表《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白皮書,全面介紹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新理念、國家戰略、歷史性變化以及積極參與和推動國際合作等情況。

  自2011年起,中國每年發布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年度報告。最新版年度報告(即上述白皮書)顯示,中國將應對氣候變化擺在國家治理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斷提高碳排放強度削減幅度,不斷強化自主貢獻目標,以最大努力提高應對氣候變化的力度,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中國還積極推動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係。

  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最新政策與行動進一步展現中國在氣候問題上的決心,彰顯推進全球氣候治理的中國擔當,為即將在英國格拉斯哥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COP26)注入更多信心和動力。

  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新理念為全球氣候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大自然孕育撫養了人類,人類應以自然為根,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中國把應對氣候變化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的高度,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格局。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總裁兼理事會主席章新勝認為,中國提出的生態文明理念正確處理了人與自然、發展與保護的關係,超越了單一的環保范疇,揭示了人類文明發展的規律。

  中國不斷強化自主貢獻目標展示了推動全球氣候治理的中國決心。2015年向《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提交的中國國家自主貢獻文件確定,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將于2030年左右達到峰值並爭取盡早達峰。2020年9月,中國宣布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2021年,中國又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

  中國確定的國家自主貢獻目標不是輕而易舉就能實現的。中國要用30年左右的時間由碳達峰實現碳中和,完成全球最大碳排放強度降幅。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地球環境戰略研究機關”北京事務所所長小柳秀明表示,與歐美日相比,中國提出的自主貢獻目標最為艱難。

  為實現應對氣候變化目標,中國迎難而上,加快構建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係,加快形成目標明確、分工合理、措施有力、銜接有序的政策體係和工作格局,全面推動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實現的歷史性變化為全球氣候治理積累寶貴經驗。2020年中國碳排放強度比2005年下降48.4%,超額完成了中國向國際社會承諾的到2020年下降40%至45%的目標。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取得顯著成效,非化石能源快速發展,能耗強度顯著降低,能源消費結構向清潔低碳加速轉化。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認為,中國近年來在推動節能減排和發展低碳經濟等領域取得很大成就,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了重要借鑒。

  中國堅持多邊主義為全球氣候治理注入強大動力。應對氣候變化刻不容緩,需要全球廣泛參與、共同行動。中國一貫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積極參與氣候變化談判,推動達成和加快落實《巴黎協定》,以中國理念和實踐引領全球氣候治理新格局,逐步站到了全球氣候治理舞臺的中央。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彼得裏·塔拉斯表示,中國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援助發展中國家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COP26開幕在即,這場在《巴黎協定》進入實施階段之後召開的首次締約方大會能否完成《巴黎協定》第六條實施細則的核心遺留問題談判備受關注。面對復雜形勢和諸多挑戰,國際社會應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動,勇于擔當,勠力同心,共同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係,共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主筆記者:張瑩;參與記者:華義、郭爽、徐永春、劉芳、汪奧娜、劉曲)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005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