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8 00:55:14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美政客在臺灣問題上切勿玩火踩線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題:美政客在臺灣問題上切勿玩火踩線

  新華社記者

  美政客再次公然挑戰中國紅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發表所謂聲明,支援臺灣“積極、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係統”。布林肯不負責任的言論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違背美國自身所作承諾,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政客這一行徑如同玩火,向“臺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站在了14億中國人民和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對立面,注定要面對失敗的下場。

  50年前,第26屆聯大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聯大第2758號決議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式上明確、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也明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作為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容美方單方面挑戰和曲解。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事實上,包括美國在內,全世界有180個國家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臺灣地區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今天,一些美國政客仍無視歷史和法理事實,否定聯大第2758號決議的權威性,企圖翻案,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對抗,甚至與美國政府一再重申的“不支援臺灣加入任何必須由主權國家才能參加的國際組織”立場相違背,屢次向“臺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開起了歷史的倒車。一段時間來,美方在售臺武器、加強美臺官方軍事聯繫等方面消極動作不斷,包括出臺7.5億美元售臺武器計劃、美軍機降落臺島、軍艦頻頻過航臺灣海峽等。如今又拿“參與聯合國係統”做文章,真是機關算盡。

  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一段時間以來編出各種説法,包括所謂“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甚至提到“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嚴重違背聯合國有關決議,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必須指出,聯合國是主權國家才能加入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涉臺問題是嚴肅的政治問題,美方以此為借口為臺灣説項是偷換概念,混淆視聽。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美國人民將同臺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9月10日中美元首通話時,拜登總統表示美方從來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美方應該重信守諾,不要把國家信譽當作廢紙一張。

  玩火者,必自焚。奉勸美方不要在打臺灣牌的道路上一意孤行。因為這不僅會給中美關係造成顛覆性的巨大風險,嚴重損害臺海和平穩定,還必將嚴重損害美方自身利益。希望美方能夠認清現實、恪守承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聯大第2758號決議,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停止助臺拓展所謂國際空間,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臺海和平穩定。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新聞連結
  • 外交部就美國務卿涉臺言論強調四點基本事實
    針對美國務卿布林肯發表“支援臺灣參與聯合國係統”聲明,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表示,美方聲明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違背自身所作承諾,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向“臺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2021-10-27
  • 中國駐美大使館正告美國勿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23日在一份聲明中説,美國國務院東亞局官員日前所謂中國“濫用”聯大第2758號決議將臺灣排除在聯合國活動之外的有關言論罔顧事實、混淆視聽,本質就是要在國際上制造“一中一臺”,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是對中方嚴重的政治挑釁,也是對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的惡意歪曲。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2021-10-23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003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