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27 20:21:24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是國際核安全的最大風險源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題:美國是國際核安全的最大風險源

  新華社記者張汨汨

  美國海軍“康涅狄格”號核潛艇在南海海域發生碰撞事故後,美方刻意拖延和隱瞞詳情,不負責任、遮遮掩掩,至今尚未就國際社會普遍關心的事故是否造成核泄漏、破壞海洋環境等問題給出負責任的詳細交代,引來普遍質疑與批評。

  美方的所作所為,給世界安全帶來巨大威脅。作為擁有世界上最龐大、最先進核武庫的國家,美國並未承擔起與其核大國身份相符的責任與義務。其不負責任的核理念、充滿冷戰思維的核政策、漏洞百出的核管理,已經讓美國成為國際核安全的最大風險源。

  從違背國際共識,拒不履行核裁軍特殊、優先責任,到肆意毀約退群;從斥資數萬億美元升級核武庫、降低核武器的使用門檻,到境外核子試驗制造嚴重核災難;從隨意以核禁令限制外國企業,到支援日本百萬噸核污染水排海,美國在國際政治、經濟、軍事、生態環境、涉核法理、核安全治理等諸多領域均展現了不光彩、不靠譜的核大國形象。

  從歷史上看,美國涉核活動曾多次給國際安全帶來嚴重威脅。資料顯示,美英等國曾向太平洋、大西洋傾倒大量核廢料,美國甚至“不遠萬裏”將國內核子試驗後的上百噸核污染土運送到太平洋的島嶼傾倒,破壞當地生態環境,損害當地居民生命安全,禍害世界和全人類。

  從現實中看,美國為應對所謂的“大國競爭”,加速研發與部署戰術核武器,給全球穩定帶來嚴重威脅。美國國務院最新發布的《美國核武器儲備透明度》簡報透露,截至2020年9月,美國擁有處于實戰部署狀態的核彈頭數高達3750枚。

  此次“康涅狄格”號核潛艇碰撞事故發生之時,正值美英違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目的和宗旨將向澳大利亞出口核潛艇之際。此舉使得澳大利亞這樣的無核國家獲得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核材料。

  為何美國要在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一片質疑和反對聲中,敲定不負責任的“核大單”?就是因為地緣政治算盤和經濟利益的一己之私。美國“危天下以興一己之利”的行為對國際核不擴散體係造成巨大衝擊。這一不守規矩、破壞規矩的做法,將使武器級高濃鈾脫離必要監管,不僅帶來巨大的核擴散風險,更可能誘發軍備競賽,破壞東南亞無核區建設,給地區和平安全帶來嚴峻挑戰。

  可笑的是,美國一方面赤裸裸地和盟友搞核擴散,另一方面卻又對一些國家的民用核項目揪住不放,將核出口問題上採取的“雙重標準”作為地緣政治博弈的工具。如此言行不一、肆行“雙標”、漠視義務,其不光彩、不靠譜昭然若揭。

  國際核安全事關重大,每一個負責任的核大國都應該積極履行國際核不擴散義務,為加強國際核安全體係、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貢獻自己的力量。奉勸美國盡早收手,擔負起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不要再做國際核安全的最大風險源。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