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27 18:25:20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新華社記者直擊蘇丹“國家緊急狀態”

字體:

  新華社喀土穆10月27日電(記者馬意翀)蘇丹政壇近期面臨嚴重分歧,軍方與過渡政府文官之間矛盾加劇。武裝部隊總司令布爾漢日前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解散主權委員會和過渡政府;過渡政府總理哈姆杜克一度“遭綁架”;首都喀土穆街頭陷入混亂。

  中國駐蘇丹使館多次發布安全預警和安全提醒,要求在蘇中國公民和中資機構人員做好安全防范,減少外出。

  10月25日,蘇丹首都喀土穆濃煙滾滾。新華社發

過渡政府總理返回家中

  截至27日淩晨,喀土穆街頭仍部署大量軍警,網絡與手機信號處于被切斷狀態。

  26日晚間,蘇丹過渡政府總理哈姆杜克的辦公室發表聲明,證實哈姆杜克與夫人已返回位于喀土穆的家中。聲明説,過渡政府其他很多官員目前仍被拘禁在未知地點。

  另據當地消息人士透露,哈姆杜克的住宅受到了嚴密“安全保護”。

  2020年8月15日,蘇丹過渡政府總理哈姆杜克在首都喀土穆參加新聞發布會。新華社發(穆罕默德·海德爾攝)

  蘇丹此輪政局動蕩始于過渡政府中的軍方與過渡政府文官之間分歧加劇。以武裝部隊總司令布爾漢為首的軍方要求改組政府,而部分政府官員則指責軍方計劃奪取政權。

  25日,布爾漢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解散主權委員會和過渡政府,並解除所有州長的職務。蘇丹過渡政府總理辦公室同日發表聲明説,哈姆杜克在其位于喀土穆的居所“遭綁架”。

軍方領導人:將建立新文職政府

  26日下午,布爾漢在喀土穆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組建一個新的文職政府領導蘇丹政治過渡進程,相關機構一旦成立,國家緊急狀態將被取消。

  布爾漢稱有關行動是為了“糾正過渡進程”,而不是“軍事政變”。目前實施的緊急狀態並不意味著限制自由,互聯網和通信服務將逐漸恢復。

  2019年12月12日,在蘇丹首都喀土穆,蘇丹主權委員會主席布爾漢在第39屆阿拉伯國家廣播聯盟大會上講話。新華社發(穆罕默德·海德爾攝)

  2019年4月,蘇丹軍方宣布推翻巴希爾政權,成立過渡軍事委員會執掌國家事務。同年8月,過渡軍事委員會和主要反對派“自由與變革聯盟”正式簽署關于組建國家過渡期治理機構的“憲法宣言”等協議。根據協議,過渡期前期主權委員會將由一名軍方高級官員領導,後期主權委員會主席將由一名文職官員擔任,隨後國家將舉行選舉。

國際社會表示嚴重關切

  聯合國、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歐盟、美國等對蘇丹局勢表示嚴重關切,呼吁立即釋放被扣押官員,通過對話恢復憲法秩序。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5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推文譴責軍方行為,要求立即釋放哈姆杜克等官員。古特雷斯呼吁充分尊重憲法秩序,維護來之不易的政治過渡。他説,聯合國將站在蘇丹人民一邊。

  阿盟秘書長蓋特25日發表聲明,呼吁蘇丹各方遵守2019年簽署的協議文件,通過對話解決問題,不要採取任何可能阻礙過渡以及動搖蘇丹穩定的行動。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25日發表聲明,譴責蘇丹軍方扣押哈姆杜克及蘇丹主權委員會數名非軍方成員,呼吁立即釋放被扣押人員。聲明説,歐盟支援建立一個確保蘇丹人民擁有和平、自由和正義的完全合法的文官政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26日晚在一份聲明中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天與哈姆杜克通話,對哈姆杜克獲釋表示歡迎,他再次要求蘇丹軍方釋放所有被拘押的文職官員並確保他們的安全。布林肯重申軍方在應對示威者時必須保持克制、避免暴力。他還強調,美國支援蘇丹由文職官員領導的政治過渡。(參與記者:尚緒謙、吳丹妮、林浩、劉品然;剪輯:謝彬彬;編輯:馬曉燕、徐曉蕾、王豐豐)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唐凱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80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