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7 12:40:36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美式“公平競爭”不公平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題:美式“公平競爭”不公平

  新華社記者韓冰

  美國情報官員日前公開警告美國企業不要在人工智慧、半導體等領域和中國企業開展合作,希望以此確保美國在這些領域的優勢地位。這種為維護美國科技霸權、赤裸裸針對特定國家實施技術封鎖的做法,與美方一直挂在嘴邊的公平競爭精神背道而馳。

  這一案例再次體現美方長期以來真正信奉的“公平競爭”標準:有利于鞏固美國霸權地位、保證美國無法被超越,才是“公平競爭”;有利于美國利益最大化、他國利益最小化,才是“公平競爭”。

  由此可見,美式“公平競爭”講的哪裏是公平?講的分明是美國優先、唯我獨尊,是零和博弈、單邊霸淩。用美國世界政治評論網站主編朱達·格倫斯坦的話來説,這叫做“透過競爭棱鏡看待一切”,這種視角的危險之處在于“它把世界各個地區簡化為競技場,把各個地區的國家簡化為獎品,而不是把它們當作擁有自身利益和需求的行為者來對待”。

  歷史如鏡,清晰映照出美方長期以來如何打著“公平競爭”幌子維護一己私利。上世紀80年代,隨著日本半導體産業崛起,美國為鞏固自己在半導體産業的領先地位,採取空前嚴厲的貿易保護措施:對日企實施傾銷調查,要求日本自願限制出口、對美放開半導體市場,對日方徵收高額報復性關稅。本世紀初,美國面對本國鋼鐵産業競爭力下滑考驗時,不切實設法提高産業競爭力,而是以“反不公平競爭”之名,率先宣布加徵關稅、進口限額等保障措施,不惜損害歐盟等貿易夥伴利益來謀求本國利益最大化。

  如今,歷史押著相似的韻腳重演。近年來,為打壓中國發展,美方屢屢嘴上説著“創造公平競爭環境”的漂亮言辭,行動上卻沿著不公平、不公正、不合理的道路狂奔。從蓄意挑起對華貿易摩擦,到頒布禁令對中國企業正常投資設障,從泛化國家安全概念無理制裁中國企業,到糾集盟友擠壓中企海外市場,處處不講公平講霸淩。一段時間來,美方還肆意編造“強迫勞動”“種族滅絕”等謠言。美國在個別非洲國家的使館,甚至通過採取“寫1條稿給1000美元”的伎倆收買私營媒體記者,誘導其發表負面報道抹黑中國企業。

  如此美式“公平競爭”,毫無“公平”的高尚,只有“不公”的卑劣;毫無“競爭”的風范,只有“使絆”的卑鄙。“當美國無法用正當競爭手段取勝時,就會採取‘下三濫’的手段”。一些海外網友對于美式“公平競爭”的評論,可謂一針見血。

  美式“公平競爭”真的有利于美國?事實表明,恰恰相反,只會損人不利己,害人更害己。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等多家機構今年公布的研究顯示,美方2018年挑起的對華貿易戰導致美國損失就業崗位超過20萬個,並導致2020年外國對美直接投資銳減49%,明顯拖累了經濟增長。今年3月,美媒對全美1500余名科技界人士的調查顯示,逾半數受訪者坦言,美國對中國科技企業的打壓和制裁將給美國科技企業自身帶來損害。

  生活告訴我們,弄壞別人的鞋子,自己不會跑得更快。把心思放在“使壞”上,自己注定難以變得更好。美方已到反思自省、改弦更張之時。拋棄美國利益至上的美式“公平競爭”觀,改正由此錯誤觀念支配的一係列錯誤做法,走相互尊重、平等協商、互利共贏之道,才是唯一正確選擇。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00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