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6 19:33:11
來源:新華網

通訊:在歡樂中啟蒙斯裏蘭卡下一代保護蝴蝶和樹木

字體:

  新華網科倫坡10月26日(記者 唐璐)在位于科倫坡郊外的一個露天蝴蝶園裏,蝴蝶在花叢中翩翩起舞,興奮的孩子飛跑著試圖抓住這些身披華衣卻難以捉摸的“精靈”。

  10月21日,在蝴蝶園,工作人員向前來參觀的小朋友講解蝴蝶知識。記者 唐璐 攝

  “這些美麗的蝴蝶都是從毛毛蟲變過來的”,迪爾瑪錫蘭茶業公司負責可持續發展與保護的經理納納亞卡拉告訴來這裏參觀的學生們。

  斯裏蘭卡的蝴蝶大部分來自本土,受氣候變化以及城市化等各種因素影響,蝴蝶生態環境面臨威脅。為了給蝴蝶物種提供一個避風港,2011年,推崇保護生物多樣性的迪爾瑪公司創始人美林·費爾南多在科倫坡南郊莫拉圖瓦選址建立了斯裏蘭卡第一個城市露天蝴蝶園。雖然它只有750平方米,但卻吸引了數百只蝴蝶。

  “迄今斯裏蘭卡共發現有248種蝴蝶,這個蝴蝶園裏有59種。”環境科學碩士畢業的納納亞卡拉告訴學生們,“蝴蝶大多賴以植物為生,它們在特定的寄主植物上産卵,並從特定蜜源植物吸取花蜜,這意味著在莫拉圖瓦蝴蝶園裏至少已有59種適合蝴蝶生長的植物。”

  納納亞卡拉説,在昆蟲學家和植物學家的幫助下,蝴蝶園近年來精心挑選了數十種植物,以吸引各種蝴蝶物種來到花園,為它們提供一個合適的繁殖地。她強調,“我們特別重視吸引那些瀕危蝴蝶物種”。

  10月21日,一只花園樹蜥站在斯裏蘭卡國蝶裳鳳蝶的寄主植物上。記者 唐璐 攝

  事實上,蝴蝶園不僅成為蝴蝶的重要避難所,也成為其他昆蟲、鳥類和爬行動物物種的重要避難所。“你們看,那個藏匿著花園樹蜥的植物就是斯裏蘭卡國蝶裳鳳蝶的寄主植物。當選國蝶的棠鳳蝶是瀕危物種,也是目前在斯裏蘭卡發現的最大蝴蝶。裳鳳蝶很難在城市中看到,不過我們依然在蝴蝶園裏種植了它的寄主植物”,納納亞卡拉説。

  與蝴蝶園毗鄰的另一片區域是迪爾瑪公司于2017年創建的微型植物園——“同一個地球城市植物園”,這裏有上百種不同類型的植物。

  據納納亞卡拉介紹,“最初曾經有500種樹木被送到這個迷你植物園試種,不過很多樹木因為無法適應莫拉圖瓦棲息地的特殊性而沒有存活。通過反覆試驗,最終植物園的樹種達到目前的300種”。

  記者注意到,為了更完美地體現植物園的教育功能,幾乎每棵樹底下都在名稱旁附加了一個二維碼,只需用手機掃描,便可以很快了解到這棵樹的所有相關資訊。

  “老師,這個植物園地面上的很多樹葉為什麼不打掃?樹上和地上都有一些蟲子,它們對樹木是否會造成危害?”一個孩子好奇地指著樹上一個正在爬行的昆蟲發問。

  10月21日,一個小女孩正在植物園觀看一只在樹葉上的昆蟲。記者 唐璐 攝

  “不會。我們是有意把這些樹葉保留在地上,它們分解後能夠幫助增加土壤的營養,而昆蟲在這裏的功能是幫助樹葉進行最初分解。”納納亞卡拉進一步解釋道,“植物園對于這些昆蟲來説就像一個高級餐廳,有了這些昆蟲,我們也不用在植物園噴灑任何化肥,就讓這片森林保持其自然狀態。”

  “我們希望通過各種方式促進環境保護,教育和啟蒙城市人口特別是年輕一代,重視和理解保護包括蝴蝶在內的生物物種和種植樹木對我們人類的價值。”迪爾瑪錫蘭茶業公司品牌行銷高級經理斯潘塞·曼努埃爾皮萊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唐凱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42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