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6 07:03:37
來源:新華網

日本大選前哨戰 岸田出師不利

字體:

  日本24日舉行兩場國會參議員補選投票,執政的自由民主黨一勝一負。

  這次補選被輿論視為7天後眾議院選舉的前哨戰,新任首相岸田文雄原本希望連下兩城,展現駕馭自民黨這艘大船的能力和人氣,結果卻遭遇“紅燈警報”。

  【一勝一負】

  補選分別在山口縣和靜岡縣舉行,是岸田本月4日上任以來首次“國家級”選舉。在保守派重鎮山口縣,執政盟友公明黨推舉的前自民黨副幹事長北村經夫以較大優勢擊敗兩名在野黨對手,第三度當選國會參議員。

  靜岡縣的競爭十分激烈。執政聯盟支援的自民黨人若林洋平與無黨派新人山崎真之輔得票數接近。結果直到24日晚11時左右才揭曉,現年40歲的山崎當選。

  “這是能夠想像的最好結果,”山崎與支援者一同慶祝時説,“呼吁改變政治現狀的民眾比我預想的還要多。”

  如何評價日本政府的防疫對策和經濟刺激政策成為補選焦點。

  選戰期間,山崎批評説,前首相安倍晉三、菅義偉一路沿襲“安倍經濟學”所産生的成果其實是假像,而岸田內閣沒有反省安倍和菅義偉內閣的政策。

  共同社分析,雖然在野黨在靜岡縣沒有聯合推舉單一候選人,但立憲民主黨、國民民主黨“共鬥”,支援山崎,起到效果。

  “這是越來越多人對首相失望的跡象。”立民黨幹事長福山哲郎説,大選在即,在野黨士氣大振。國民民主黨黨首玉木雄一郎説,這是“有意義的勝利”。

  【“形勢緊迫”】

  岸田25日在首都東京告訴媒體記者,執政聯盟在山口縣收獲信任,但在靜岡縣獲得“遺憾的結果”,他將“嚴肅接受”當地選民的判斷。

  按照共同社等日本媒體的説法,靜岡縣的失利對岸田造成打擊,勢必對定于31日投票的眾議院選舉産生影響。

  過去兩周,岸田兩次到靜岡縣選區為若林助選。然而,第一場助選演講只吸引了大約200名選民,讓自民黨靜岡縣支部感到危機重重。

  靜岡縣補選投票率只有45.57%,比2019年參院選舉時低了將近5個百分點。靜岡縣一名自民黨幹部認為,如果眾議院選舉也是這種低投票率,中間選民的選票會很關鍵。日本媒體估計,尚未決定投票意向的中間選民佔比大約30%。

  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遠藤利明24日晚呼吁眾議員候選人“以岸田總裁為中心團結一致”。私底下,自民黨內部告誡候選人“形勢緊迫”、抓緊拉票。

  近期主要民調預示,執政聯盟仍將贏得眾院過半席位,但自民黨所獲議席將明顯減少。據《朝日新聞》等媒體預計,自民黨甚至可能要損失至少40席。《産經新聞》報道,2017年上屆眾議院選舉時,大批新人在時任首相安倍支援下初次當選,這次可能會有不少人落選。(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41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