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6 04:25:53
來源:新華網

蘇丹武裝部隊總司令宣布解散主權委員會和過渡政府

字體:

  新華社喀土穆10月25日電(記者馬意翀)蘇丹主權委員會主席兼蘇丹武裝部隊總司令布爾漢25日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解散主權委員會和過渡政府,並解除所有州長的職務。

  布爾漢當天在蘇丹官方電視臺播出的講話中表示,蘇丹過渡政府中合作夥伴間的分歧促使武裝部隊進行幹預,以防止國家陷入混亂。武裝部隊將繼續實行民主過渡,直至將權力移交給未來政府。

  布爾漢重申對“憲法宣言”的承諾,但表示將暫停實施其中和“自由與變革聯盟”相關的條款。

  蘇丹過渡政府總理辦公室25日發表聲明説,總理哈姆杜克當天早些時候在其位于首都喀土穆的居所“遭綁架”。安全部隊抓捕數名主權委員會成員以及部分過渡政府部長和政界領袖。聲明要求“蘇丹軍事領導人對政府總理人身安全承擔一切責任”。

  “自由與變革聯盟”指責布爾漢發動軍事政變。

  蘇丹政壇近期面臨嚴重分歧。軍方領導人要求改組政府,而部分政府官員則指責軍方計劃奪取政權。過渡政府的支援者與親軍方的支援者近日分別在喀土穆舉行示威遊行活動。目前,喀土穆的網絡與手機信號已被切斷。電視畫面顯示,有民眾走上街頭,一些人聚集在軍方總指揮部進行抗議。

  2019年4月,蘇丹軍方宣布推翻巴希爾政權,成立過渡軍事委員會執掌國家事務。同年8月,過渡軍事委員會和主要反對派“自由與變革聯盟”正式簽署關于組建國家過渡期治理機構的“憲法宣言”等協議。根據協議,過渡期前期主權委員會將由一名軍方高級官員領導,後期主權委員會主席將由一名文職官員擔任,隨後國家將舉行選舉。蘇丹過渡政府以及由軍方代表和平民代表組成的主權委員會同月建立。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