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5 10:37:13
來源: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刻意曲解中國只會害自己——維瓦斯等多國學者出書向西方媒體發出靈魂拷問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西方媒體讓一些民眾對中國極端無知,本書就是為他們而寫的。”今年7月,法國德爾嘉出版社出版了一本題為《開眼看中國》的新書,開篇介紹這樣寫道。

  新書由法國作家、《維吾爾族假新聞的終結》作者馬克西姆·維瓦斯和法國工會活動家、作家讓-皮埃爾·帕奇主編。作者團隊來自法國、盧森堡、阿爾及利亞、斯裏蘭卡等多個國家,成員中有教授學者、前外交官、醫學研究者、作家等。

  他們通過大量事實回應並澄清了西方社會在一些涉華問題上的誤解和歪曲,致力于呈現一部以“真實中國”為主題的百科全書式作品。

謊言與真相

  維瓦斯在該書中再次駁斥了西方媒體在涉疆問題上對中國的“妖魔化”:種族滅絕、雇傭童工、集中營、迫害宗教信仰、奴隸制……

  在維瓦斯看來,中國政府在幫助新疆地區擺脫貧困、提高受教育水準、打擊恐怖主義等方面都作出了卓越貢獻。反倒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通過照片造假、雇傭演員等方式頻頻制造“假新聞”,利用所謂新疆問題破壞地區穩定,以謀求政治和經濟利益。

  這是法國作家馬克西姆·維瓦斯。新華社發(受訪者供圖)

  維瓦斯因正義發聲而在現實中受到攻擊。對此,維瓦斯回應説,批判者們並未在他筆下找到任何一處“錯誤資訊”,因而只能不斷對他進行“人身攻擊”。“他們這些指控都別有用心,毫無根據。”

  關于美國中央情報局利用媒體操控輿論的斑斑劣跡,《開眼看中國》另一名主編帕奇引用了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的原話:“我們撒謊、欺騙和偷盜”,“好像我們接受的所有培訓都是為了這個”。

  《開眼看中國》有一章專門討論新冠病毒與反華宣傳,其作者、醫生芭堤雅·本傑魯恩説,所謂“病毒泄漏論”的觀點最早由美國一名法學教授提出,但目前還沒有任何證明病毒人造和實驗室泄漏的科學證據。

  她認為,真正應該受到關注的反而是美國。檔案顯示,美國曾在朝鮮戰爭中使用過細菌武器,而德特裏克堡在世界各地有至少25個細菌研究實驗室。

傲慢與霸權

  從新疆問題到香港問題、西藏問題等,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利用主流媒體大肆宣揚關于中國的不實言論。在《開眼看中國》一書的作者們看來,這些不實指控恰恰反映出西方國家自身的“傲慢”與“無知”。

  帕奇認為,這份傲慢與無知背後,是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殖民思維和霸權思維。

  針對所謂中國施行新殖民主義、意圖擴張霸權的虛假指控,作者們強調,更應該反思的是西方自身的殖民歷史和美國在全球范圍的霸權主義行徑。

  2003年12月16日,美軍在阿富汗中部的瓦爾達克省巡邏。持續近20年的阿富汗戰爭,成為美國歷史上最漫長的戰爭。新華社記者王雷攝

  “我們大可以數數美國歷史上有多少年是沒有打仗的。”本書作者之一、巴黎第八大學榮休教授托尼·安德雷阿尼諷刺道。

  在安德雷阿尼看來,與美國形成對比的是,中國在海外的投資建設以“合作、共贏和優先支援發展”為基礎,並且“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

  截至目前,141個國家和包括19個聯合國機構在內的32個國際組織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帕奇接受採訪時表示,他正在寫一本關于美國對華政策的書,他認為拜登政府將繼續對華強硬政策,而這種將自身問題甩鍋中國的行徑“十分可笑”。

中國與世界

  本書作者之一、斯裏蘭卡外交官塔瑪拉·庫納納亞卡姆表示,美國的外交政策有濃厚的零和博弈思維。而中國所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相互尊重、平等、公正和合作”為基礎,旨在創造共贏,這一理念已為聯合國所認同。

  帕奇説,中國並非一種“模式”,而是一個“榜樣”。世界正在快速變化,而以保守主義為特徵的大部分西方國家應該勇于接受新觀念。以中國為榜樣,應該提倡的是“合作、互不侵犯、多邊主義和尊重各國主權”。

  因此,《開眼看中國》一書的立場並非“親華”,而是“親真相”,希望向西方讀者呈現“在擁有9500多萬黨員的中國共産黨領導下,這個有14億人口、56個民族的國家的真實面貌”。

  圖為《開眼看中國》一書封面。(法國德爾嘉出版社供圖)

  帕奇表示,盡管專業、國籍各不相同,作者們都致力于“反對惡意的謊言與狂熱,實事求是地談論中國”。他希望通過這本書,能夠“鼓勵好奇,開闊心胸,促進與中國的相互理解”。

-END-

  監制:馮俊揚 嚴明

  統籌:楊駿 閆珺岩

  記者:劉佑民 陳紹華 張曼

  編輯:王申 唐志強 金正 劉陽

【糾錯】 【責任編輯:劉鐘靈 謝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8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