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貢獻中國力量——習近平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解讀
為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貢獻中國力量——習近平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解讀
2021-10-25 23:43:1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 題:為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貢獻中國力量——習近平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解讀

  新華社記者鄭明達、伍岳、孫楠、羅鑫

  “讓我們攜起手來,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鬥!”

  10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50年來中國和聯合國共同走過的不平凡歷程,深刻辨析歷史大勢,明確宣示中國主張,為人類和平發展事業凝聚奮進的力量,為世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指引前行的方向。

  10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追昔撫今,闡釋中國重新走上聯合國舞臺的重大意義

  50年前的10月25日,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

  “這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也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勝利!”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擲地有聲。

  復旦大學聯合國與國際組織研究中心主任張貴洪説,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是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和主持正義的國家共同努力的結果,標誌著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國人民從此重新走上聯合國舞臺,以此為起點,廣大發展中國家更為緊密地團結在一起,成為聯合國舞臺上一股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

  “始終發揚自強不息精神,在風雲變幻中把握中國前進方向,書寫了中國以及人類發展的壯闊史詩”“始終同世界各國人民團結合作,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始終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踐行多邊主義,中國同聯合國合作日益深化”……講話中,習近平主席用三個“始終”概括50年間,中國和平發展、造福人類的歷史性貢獻。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為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貢獻中國力量——習近平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解讀

  在重慶金康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智能化焊接機器人在進行焊接作業(2021年4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事實表明,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不僅使中國進一步融入世界、促進自身發展,而且也助力聯合國更好地發揮作用,讓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力量得到了空前壯大。

  從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再到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從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到援建坦讚鐵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再到向各國輸送大批抗疫物資、疫苗藥品,深入開展病毒溯源科學合作;從派出5萬多人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到率先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再到帶頭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50年來,中國將自身發展置于全人類發展的坐標係,始終如一堅守聯合國理想,堅定不移走多邊主義道路,誠心誠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為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貢獻中國力量——習近平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解讀

  2020年9月2日,貴州省天柱縣高釀鎮上花村的農民在收獲水稻。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亞太區總代表劉萌認為,中國越發展,對世界和平、發展、人權事業的貢獻就越大,對聯合國事業的支援就越強,各國就越能夠團結在聯合國的平臺上,恪守聯合國憲章精神,為實現共同的目標而奮鬥。

  50年前,阿爾及利亞等發展中國家共同提案,支援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阿駐華大使布哈利法感言,50年來,中國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積極參與解決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積極推動南南合作,到今天倡建“一帶一路”,讓更多發展中國家切實分享到了中國的發展成果。“阿爾及利亞堅信當年選擇的正確,並對這一戰略決定深感自豪。”

  登高望遠,宣示順應歷史大勢、著眼長遠未來的主張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和平發展進步力量不斷增長。與此同時,強權政治、冷戰思維沉渣泛起,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橫行。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

  “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

  “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形勢,習近平主席旗幟鮮明指出什麼是正確、應當堅守的,什麼是錯誤、應當堅決反對的,發出時代強音,彰顯大國擔當。”阮宗澤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為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貢獻中國力量——習近平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解讀

  2020年6月19日,中歐班列(渝新歐)布達佩斯直達班列在重慶團結村站準備發車。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面向全人類的共同未來,習近平主席提出五點倡議:

  ——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確理念指引;

  ——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堅持互利共贏,共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更好造福人民;

  ——加強合作,共同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和全球性問題;

  ——堅決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新冠肺炎疫情讓各國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什麼是‘命運與共’,國際社會共同發展、共克時艱的訴求愈發強烈。習近平主席的五點倡議正是告訴世界各國,我們應當向著怎樣的共同目標,採取什麼樣的共同行動,為世界未來描繪了藍圖,指明瞭路徑。”張貴洪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為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貢獻中國力量——習近平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解讀

  載箱量可達2.4萬標準箱的“現代商船阿爾赫西拉斯”輪靠泊在青島港前灣碼頭(無人機照片,2020年4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繼6年前在聯合國講壇上提出“全人類共同價值”後,習近平主席此次進一步指出,和平與發展是我們的共同事業,公平正義是我們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們的共同追求。“思想指引行動,全人類的共同價值超越了意識形態、地緣政治的紛爭,具有廣泛指導意義。”阮宗澤説。

  觀察人士指出,在風雲變幻的國際舞臺,中國的政策理念有著很強的前瞻性和連貫性,為國際走勢注入強大的穩定力量,為這個不確定的世界帶來更多的確定性。

  2015年,在第七十屆聯大一般性辯論時,習近平主席從夥伴關係、安全格局、發展前景、文明交流、生態體係五個方面係統闡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要內涵;2017年,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習近平主席圍繞“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進一步明確了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路徑。

  紀念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指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以一種制度代替另一種制度,不是以一種文明代替另一種文明,而是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發展水準的國家在國際事務中利益共生、權利共用、責任共擔,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為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貢獻中國力量——習近平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解讀

  2020年5月13日,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重慶市選派專家在送行儀式上。應阿爾及利亞政府邀請,中國政府赴阿爾及利亞抗疫醫療專家組赴阿幫助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張貴洪説,過去幾年,“人類命運共同體”已多次寫入聯合國文件,可見這一理念得到廣大會員國普遍認同。習近平主席此次講話進一步完善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理論體係,有著重要的理論價值和時代價值。

  初心不改,彰顯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堅持真正多邊主義的大國擔當

  “對聯合國,世界各國都應該秉持尊重的態度,愛護好、守護好這個大家庭,決不能合則利用、不合則棄之,讓聯合國在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發揮更為積極的作用。”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再次表達了中國對聯合國的堅定支援。

  張貴洪表示,聯合國作為當今世界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權威性的國際組織,其權威和地位必須得到各方共同尊重和堅決維護。“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始終以實際行動,做聯合國事業的積極支援者和參與者。”

  一個多月前,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面向世界首次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此次紀念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強調,希望各國共同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發展的衝擊,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

  阮宗澤表示,全球發展倡議緊緊抓住發展這個“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努力推動實現不讓任何一國、任何一人掉隊的目標,是中國為國際社會提供的重要公共産品和合作平臺。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為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貢獻中國力量——習近平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解讀

  2021年10月11日,《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在雲南昆明開幕。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本月早些時候,中國同聯合國成功舉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和第二屆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分析人士表示,中方支援聯合國事業的一係列堅實行動,不斷增強聯合國乃至世界各國共同應對危機挑戰的底氣與能力。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放大了全球治理體係中不適應、不匹配的問題。阮宗澤認為,面對新形勢、新問題,各方應該思考如何對現行全球治理體係加以完善,而不是推倒重來,另搞一套。少數國家企圖將“小圈子”制定的所謂“規則”強加于人,這樣的做法不得人心。

  國際規則由誰制定?如何遵守?習近平主席指出,國際規則只能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制定,不能由個別國家和國家集團來決定。國際規則應該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遵守,沒有也不應該有例外。

  “這正是中方所倡導的真正的多邊主義題中應有之義。”張貴洪説,真正的多邊主義是,世界上的事要由大家商量著辦,國際上的規則要由大家共同制定。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説,中國強調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必須建立在平等相待的基礎上,在國際舞臺上,每一個聲音都很重要,所有國家都必須毫無例外地通過溝通協商解決問題。這與當下個別國家為攫取利益而無視他國權益主張的做法形成鮮明對比。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為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貢獻中國力量——習近平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解讀

  2021年10月14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嘉賓體驗中國高鐵“復興號”模擬駕駛。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于10月14日至16日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在北京舉行。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初心如磐、砥礪前行。50年來,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面向未來,中國必將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偉大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99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