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23 16:49:18
來源:新華網

特稿:歷史之選 時代之潮 未來之路——中國始終堅定踐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歷史之選 時代之潮 未來之路——中國始終堅定踐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

  新華社記者趙卓昀

  五十載人間正道,五十載風雨兼程,五十載堅守初心。

  10月25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的日子。半個世紀以來,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成為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設者、全球發展的最大貢獻者、國際秩序的堅定維護者和公共産品的積極提供者。

  習近平主席今年9月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世界只有一個體係,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只有一個秩序,就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50年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始終堅定不移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始終堅定不移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始終堅定不移維護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始終堅定不移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中國第三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直升機分隊140名官兵2020年10月1日被聯合國和非洲聯盟駐蘇丹達爾富爾聯合特派團(聯非達團)授予“和平榮譽勳章”,這是在聯非達團法希爾超級營地中國營區拍攝的授勳儀式現場。(新華社發,余豪攝)

  歷史之選:改變國際格局的正義力量

  “我聯合國人民同茲決心,欲免後世再遭今代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堪言之戰禍……彼此以善鄰之道,和睦相處,集中力量,以維持國際和平及安全……”《聯合國憲章》序言這樣寫道。

  1945年6月26日上午10時許,美國舊金山退伍軍人紀念堂,8名中國代表先後在《聯合國憲章》上莊重寫下自己的名字。中國成為當時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這是中國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傑出貢獻的直接見證,也承載著中國人民對捍衛和平的莊嚴承諾。

  《聯合國憲章》的內容體現了人類對兩次世界大戰的深刻反思,聯合國的誕生為人類團結與發展進步翻開了新篇章。然而,聯合國成立後僅幾個月,英國前首相丘吉爾的“鐵幕演説”就拉開了冷戰序幕。此後,美蘇之間的長期對抗給聯合國工作帶來負面影響,中國因為美國等國的敵視和阻撓,遲遲無法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

  與此同時,二戰後的世界舞臺上,新的力量正在崛起。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進一步喚醒了亞非拉各國人民,風起雲湧的民族解放運動加速了帝國主義殖民體係的瓦解。20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初,以亞非拉獨立國家為主體的第三世界逐漸形成,成為世界上一支舉足輕重的力量。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不僅大力支援亞非拉民族解放運動,也是南南合作的積極倡導者和重要參與者。中方還提出並積極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即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有力推動國際關係向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方向發展,在國際上贏得了越來越多的朋友。到1971年10月,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已達60余個。

  第三世界的崛起,深刻改變了國際格局。隨著發展中國家在聯合國的聲音日益響亮,美國及其盟友在很多問題上越來越難以為所欲為,對中國的圍堵封鎖也越來越不得人心。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76票讚成、35票反對、17票棄權的壓倒多數通過了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等23國的提案,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這就是著名的聯大第2758號決議,它從政治上、法律上、程式上公正徹底地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這是中國外交的勝利,是世界公道正義的勝利,也是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勝利。決議通過那一刻,不少亞非拉國家代表在會場高聲歡呼、相擁慶祝。“在我長達半個世紀的記者生涯中,還沒有見過任何一件事能夠引發如此巨大的歡呼浪潮,”目睹這一歷史時刻的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常駐聯合國記者伊夫蒂哈爾·阿裏説,“這件事對世界産生了深遠影響。”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多數通過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圖為當電子計票牌上出現表決結果時,代表們熱烈鼓掌、歡呼。(新華社發)

  智利前總統拉戈斯當年以經濟專家身份作為智利代表團成員出席聯合國大會,對此事印象深刻。拉戈斯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賦予了聯合國更大的國際性,強化了聯合國作為一個真正解決國際問題的機構的作用。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恢復合法席位後,從規模、組成上看,聯合國方才成為一個世界性組織。”

  聯合國的創建是歷史的選擇,反映出擺脫戰爭的世界各國構建更具代表性與合理性的國際體係的強烈願望,中國為推動這一重要歷史進程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也是歷史的選擇,是發展中國家力量不斷壯大的世界大勢在聯合國多邊舞臺上的具體表現。這一重大歷史性事件,使發展中國家整體的國際影響力得到進一步提升,使聯合國真正成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權威性的國際組織,也使得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力量得到空前壯大。

  時代之潮:促進和平與發展的中流砥柱

  1971年11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首次出席聯合國大會。熱烈的氣氛彌漫了整個會場,57國代表相繼致辭歡迎中國代表團。團長喬冠華在聯合國講臺上向世界宣告:“我們主張,任何一個國家的事,要由這個國家的人民自己來管;全世界的事,要由世界各國來管;聯合國的事,要由參加聯合國的所有國家共同來管,不允許超級大國操縱和壟斷……”會場上,掌聲經久不息。

  自成立以來,聯合國歷經國際風雲變幻,在曲折的道路上成長壯大。從美蘇爭霸到冷戰結束,從兩極對峙到一超多強,世界格局的演變給聯合國這個多邊機制不斷帶來挑戰。冷戰期間,聯合國成為兩個超級大國對抗的角力場。冷戰結束後,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各國人民的命運日益緊密相連,多邊主義日益成為時代主流。然而,美國仍在世界上繼續推行霸權主義,在許多重大國際問題上奉行單邊主義,對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構成嚴重威脅。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仍是時代潮流。力量不斷壯大的中國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始終以實際行動踐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不斷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華民族傳承和追求的是和平和睦和諧理念。“我們過去沒有,今後也不會侵略、欺負他人,不會稱王稱霸。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産品的提供者,將繼續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50年來,中國站在公理一邊,堅持主權平等,反對干涉內政,反對霸權強權;站在正義一邊,堅持客觀公道,反對地緣爭奪,反對拉幫結夥;站在和平一邊,堅持政治解決,反對使用武力,反對單邊制裁。在阿富汗、緬甸、朝鮮半島核問題、巴以衝突、伊朗核問題等國際熱點問題上,中國始終積極斡旋、主持正義,發揮建設性作用。

  近年來,隨著國力不斷增強,中國參與聯合國事務更加廣泛深入。2015年,中國宣布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總額10億美元的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並加入新的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2020年,中國完成消除絕對貧困的任務,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中國積極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承諾力爭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累計參與了近30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人員5萬余人次,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也是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面對新冠疫情,中國承諾今年全年努力實現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並將在向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基礎上,今年年內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

  10月14日,工作人員在布隆迪經濟首都布瓊布拉卸載中國援助的國藥新冠疫苗。(新華社發,埃夫拉爾·恩根達庫馬納攝)

  長期研究中國發展的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不僅為中國參與國際事務、進行多邊外交拓展了空間,也為傳播中國理念、分享中國經驗、發揮大國作用、履行大國責任提供了舞臺。

  潘基文説,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是聯合國歷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事件。“過去50年來,中國不僅在促進本國政治經濟發展方面取得卓越成就,更為世界發展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貢獻。”

  未來之路: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太陽與星辰羅列天空,大地涌起雄壯歌聲。人類同歌唱崇高希望,讚美新世界的誕生。聯合國家團結向前,義旗招展,為勝利自由新世界攜手並肩……”這是美國詩人、詞作家哈羅德·羅梅在二戰結束之際為聯合國成立而創作的《聯合國歌》歌詞,反映了擺脫殘酷戰爭的人們對聯合國及其所代表的國際新秩序的美好願望。

  在二戰結束70多年後的今天,世界正處在新的歷史十字路口,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合作應對挑戰、實現共同發展。中國對完善全球治理,維護國際秩序的主張,受到國際社會前所未有的關注。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高培勇説,50年來,中國始終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持續為人類文明和進步事業貢獻中國方案,不斷履行大國責任。

  50年來,中國領導人多次走上聯合國舞臺,從“三個世界”劃分到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從建設和諧世界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在每一個歷史關頭,都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大倡議,超越了社會制度和發展階段的不同,摒棄了零和博弈和地緣政治的思維,指明瞭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的共同奮鬥方向。

  “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參加第70屆聯大一般性辯論,從夥伴關係、安全格局、發展前景、文明交流、生態體係等5個方面闡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要內涵。

  2017年1月,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習近平主席圍繞“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係統闡釋了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的路徑,提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此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寫入聯合國文件,這一理念得到廣大會員國普遍認同,也彰顯了中國對全球治理的巨大貢獻。

  今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第76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為國際團結抗疫注入信心,為全球共同發展指引方向,為因應世界變局擘畫藍圖,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高度評價。

  國際人士紛紛表示,在歷史的十字路口,習近平主席為全球發展提出重要倡議,對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等進行了深刻闡述,為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挑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起強大合力。

  第76屆聯大主席沙希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包括新冠疫情和氣候變化在內的各種全球性威脅與挑戰,印證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正確性,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讓世界“充滿了希望”。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50年來,中國堅持多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初心未改,堅定支援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將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與世界各國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參與記者:王建剛、興越、楊士龍、胡友松、陸睿、杜白羽、田明、尹南、張笑然)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988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