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2 10:44:23
來源:參考消息網

外媒:卡扎菲身亡十年 利比亞亂局未了

字體:

  據法新社的黎波裏10月19日報道,卡扎菲身亡已有10年,陷入持續戰亂的利比亞依然亂局未了。各個敵對陣營之間的不和,可能會破壞12月舉行的總統大選。

  報道稱,十年前的10月20日,卡扎菲在該國北部被抓住,先是被虐待,隨後在同一天被處死,最後暴屍在一個市場。

  報道指出,2011年以北約為名發動的一場爭議性的國際干涉導致了卡扎菲的倒臺。此後,利比亞陷入在外部干涉助長下的暴力和內部紛爭的惡性迴圈。相互敵對陣營歷經數年的衝突之後,一個過渡政府最終于今年3月份在聯合國主持下立足,並將于12月24日舉行總統大選。

  利比亞學者馬哈茂德·哈爾法拉認為,單靠選舉“不足以帶來一個最終的解決辦法”。他認為,“利比亞缺乏經驗,走向變革的道路相當之長”。他列舉了該國和平穩定的條件:“外部干涉停止、選民要遠離一切部族主義和地方主義、所有各方都接受選舉結果。”

  2000年時,利比亞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是非洲最高的。戰爭隨後改變了一切,斷電、受損的基礎設施、通脹隨之而來。

  班加西的商販法拉傑·納吉布仍打算保持樂觀:“對極度貧困的利比亞人而言,選舉還是一絲希望。”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謝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