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2 22:25:37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50年,中國對聯合國事業初心未改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50年,中國對聯合國事業初心未改

  新華社記者鄭明達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22日,外交部發布《中國聯合國合作立場文件》,就維護多邊主義、促進全球發展、團結抗擊疫情等重要國際問題闡述中方立場和主張。50年風雨兼程,50年初心不改,中國正以實際行動,堅定支援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加強同聯合國合作是中國外交一以貫之的優先方向。1971年,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50年來,中國深入參與聯合國事業,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大力促進全球發展,不斷推動國際法治建設,全力支援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積極致力于促進和保護人權,大力推進社會領域發展與合作,不斷為提升人類衛生健康水準作出貢獻。

  眼下,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影響疊加交織,國際形勢復雜深刻演變。這幾年,聯合國經歷了少有的復雜局面。

  國際形勢越是復雜嚴峻,越要彰顯聯合國的權威和作用。聯合國是多邊主義的旗幟。當個別國家大搞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借“多邊主義”之名拼湊“小圈子”時,中國堅定主張,世界只有一個體係,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只有一個秩序,就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中國越發展,越能為聯合國事業作出更大貢獻。面對疫情擴散蔓延、延宕反覆,中國積極響應聯合國發起的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踐行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重要宣示;世界經濟復蘇乏力背景下,中國在聯合國場合提出全球發展倡議,緊緊抓住發展這個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努力推動實現不讓任何一國、任何一人掉隊的目標;面對氣候變化等挑戰,中國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願景,為守護藍色星球貢獻中國力量……一項項重大倡議、一項項務實舉措,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推動聯合國各項事業發展,彰顯中國負責任大國擔當。

  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説,有了中國的支援,聯合國才能夠更好地履行職責。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以行踐言,堅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産品的提供者,同世界各國攜手前行,必將迎來人類更加光明的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98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