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2 22:26:0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美政客繼續幹預香港事務是“螳臂擋車”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美政客繼續幹預香港事務是“螳臂擋車”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當地時間21日在其推特上發布美國務院“關于香港自由繼續被侵蝕”的所謂聲明,攻擊香港國安法,要求釋放被捕的反中亂港分子,並敦促中方遵守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所謂條約義務。面對香港日益安寧穩定的現實,美方一些政客顛倒黑白,肆意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干涉中國內政,只會更顯出他們的偽善與險惡,其陰險圖謀決不會得逞。

  美方攻擊香港國安法純屬混淆視聽。實施香港國安法等有力措施,有效堵塞了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最大程度地掃除了香港發展道路上的障礙、陷阱和威脅,讓香港居民可以在一個安全、平和的環境中享受權利和自由。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多來,精準打擊了一小撮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反中亂港分子,國家安全得到維護,香港社會重回正軌,廣大香港市民和在港外國公民的各項合法權利和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環境中得到更好保障,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認同的客觀事實。實施國安法等有力措施也得到了廣大香港民眾的衷心擁護。香港特區政府上月發布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全面展示了香港由亂轉治之後的良好營商環境和光明發展前景。

  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組織和個人都沒有逾越法律的特權。香港特區政府依法對反中亂港分子採取必要法律行動,合理合法、順應民意,有力維護了法治尊嚴。美方一些政客無視香港社會基本事實與主流民意,打著民主、人權的幌子,為反中亂港分子“站臺”,他們在乎的根本不是香港的長治久安,而是如何繼續禍亂香港社會,妄圖通過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

  美政客拿《中英聯合聲明》説事,更屬歪曲解讀。《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中英間關于中國收回香港及有關過渡期安排,沒有一個字、一個條款賦予英方幹預香港事務的權利。英方對于回歸後的香港一無主權、二無治權、三無監督權。隨著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及有關後續工作的完成,該聲明也已完成歷史使命。美方有何理據拿其説三道四?一些政客無視國際規則約定,繼續拿《中英聯合聲明》搬弄是非,充分暴露其唯恐香港不亂的虛偽雙標和霸道嘴臉。

  如今的美國,哪有資格對他國的人權、自由指手畫腳?其國內係統性種族歧視愈演愈烈,抗疫不力導致70多萬人在新冠疫情中病亡,美國在世界各地窮兵黷武,造成大量平民傷亡……美方“人權衛士”的人設早已崩塌,偽善的高調唱得再動聽,也只會聽者寥寥。

  美政客逆香港日益穩定的大勢和廣大香港人民希望持久安定繁榮的民意而動,無異于螳臂擋車。奉勸這些政客,擺正自己的位置,管好自己的事情,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幹預中國內政。中國政府和包括香港民眾在內的廣大中國人民始終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幹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98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