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2 14:59:13
來源:新華網

美國與歐洲五國就數字稅爭端達成妥協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1日電(記者高攀 熊茂伶)美國與奧地利、法國、意大利、西班牙、英國21日宣布就數字服務稅爭端達成妥協,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推動的國際稅改協議生效後,歐洲五國將取消徵收數字服務稅,美國將放棄對這五國的報復性關稅措施。

  美國與上述歐洲五國當天發表聯合聲明稱,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司法管轄區已于10月8日就經合組織推動的雙支柱國際稅改方案達成協議,以應對經濟數字化帶來的稅收挑戰。從一開始,這一國際稅改談判的關鍵推動力就是要用重新分配跨國企業徵稅權的共識方案(即支柱一方案)取代單邊數字服務稅和其他類似措施。

  為此,奧、法、意、西、英五國同意在2023年經合組織支柱一方案生效後,取消徵收數字服務稅。從2022年1月到支柱一方案生效前的過渡期內,如果企業在這五國繳納的數字稅金額超過支柱一方案新規則生效後應繳的稅金,其未來在這五國的稅收可用超出部分抵扣。作為交換,美國將放棄針對這五國數字稅出臺的但尚未實施的關稅報復措施。

  經合組織的支柱一方案要求大型跨國公司在其經營活動所在國也需納稅,以確保規模最大、利潤最豐厚的跨國企業利潤和徵稅權在各國之間更公平地分配。這很大程度上是要解決美歐持續數年的數字服務稅之爭。近年來,法國等歐洲國家積極推動針對谷歌、亞馬遜、蘋果等大型科技企業在本國的經營活動徵收數字稅,遭到美國強烈反對。美國隨後對多個貿易夥伴的數字服務稅發起“301調查”,但美方最後決定暫緩落實相關報復性關稅措施,以便推進多邊渠道的國際稅改談判。

  據悉,支柱一方案實施後,來自全球約100家大型跨國公司的超過1250億美元利潤將被重新分配給各國,其中大部分利潤來自美國互聯網科技企業。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與歐洲五國的聯合聲明文本顯示,如果到2023年12月31日經合組織推動的國際稅改協議仍未生效,歐洲五國的數字服務稅將繼續生效,而美國可實施報復性關稅措施。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4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