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1 15:05:48
來源: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因新冠去世的美國前國務卿 曾追悔這件事恐將在訃告中留下污點

字體:

  美國前國務卿科林·鮑威爾的家人18日在社交媒體上説,鮑威爾因感染新冠病毒引發的並發症于當天早晨去世,終年84歲。

  美國總統拜登、副總統哈裏斯、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當天分別通過聲明或講話緬懷鮑威爾的離世。拜登還要求聯邦政府機構和駐外使領館在未來數日降半旗以示尊敬。

  這是鮑威爾2004年7月28日在埃及首都開羅回答記者提問的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 金林鵬 攝

  美國各大媒體在報道鮑威爾死訊時不約而同點出,鮑威爾是美國歷史上首位出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和國務卿的非裔美國人。

  鮑威爾1937年出生于紐約一個牙買加移民家庭。他在紐約市立學院上學期間參加了美軍預備軍訓練團,並于1958年正式加入美國陸軍,開始了35年的軍人生涯,曾兩度被派往越南戰場。他1987年12月至1989年1月出任裏根總統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之後被老布希任命為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2000年小布希在總統大選中獲勝後提名其為國務卿。

  然而,長期擔任美國軍界和外交界高官,也讓鮑威爾和美國近幾十年來的對外戰爭捆綁在一起。

  1968年3月,美軍士兵在越南廣義省美萊村屠殺了男女老幼在內的500多人,起初美軍企圖掩蓋“美萊慘案”的事實。鮑威爾在調查報告中也對事件“輕描淡寫”,事後被指責為美軍暴行“洗白”。他曾在自傳中反思越戰:“陸軍染上了具有腐蝕性的功利心,而我是其中一員。”

  在1983年至1986年擔任時任國防部長溫伯格的高級助理期間,他卷入了令輿論嘩然的“伊朗門”事件。美軍當時將一批反坦克導彈轉移至中情局名下,而中情局把這些導彈出售給伊朗,再將獲得的收入提供給尼加拉瓜的反政府武裝。

  在擔任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期間,他還負責了美軍入侵巴拿馬和海灣戰爭等軍事行動。

  不過,鮑威爾職業生涯最廣為人知的爭議事件,發生在他擔任國務卿期間。

  2003年2月,他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發言時,聲稱伊拉克正在研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他在發言中説:“我今天的所有稱述都有可靠的來源支援,這些不是斷言,是基于可靠情報的事實和結論。”

  2003年2月5日,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在聯合國安理會就伊拉克問題舉行的公開會議上向安理會通報有關伊拉克藏匿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證據。新華社記者彭張青攝

  那次發言並沒有説服國際社會。一個多月後,美國及盟友不顧國際社會強烈反對,繞過安理會,發動伊拉克戰爭,但美國始終沒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鮑威爾2005年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追悔道,他在聯合國的那次發言恐怕永遠是他個人紀錄上的一個“污點”,而他本人為此感到痛苦。

  然而,那次演講不僅是他個人的“污點”,更是美國在國際社會面前信用破産的“污點”。

  國際危機組織聯合國項目主任理查德·高恩對媒體説,那次演講標誌著美國與聯合國關係的轉折點,美國在聯合國的信譽至今都未能從伊拉克戰爭以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謬論中恢復。

  “這成了美國與聯合國關係變化的原罪,鮑威爾在事後也對此承認。”高恩説。

  鮑威爾在他的自傳中寫道,那次發言是他最沉重、影響最為深遠的失敗之一。“這件事將在我的訃告中佔據顯著段落。”

 

  統籌:閆珺岩

  記者:劉品然 徐劍梅 鄧仙來

  編輯:劉陽 金正 孫浩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何媛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