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1 12:51:09
來源:新華網

通訊:守衛和平 中國藍盔在行動——記中國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在異國他鄉的堅守

字體:

  新華社內羅畢10月21日電 通訊:守衛和平 中國藍盔在行動——記中國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在異國他鄉的堅守

  曹壯 白林

  東非南蘇丹,地表最高溫度可超過50攝氏度,自然環境惡劣,安全形勢嚴峻。在這裏執行任務的中國第七批赴南蘇丹(朱巴)維和步兵營700名官兵正在用實際行動為當地民眾帶來和平與希望。

  “報告,在我觀察區域300米處耶依路發現迷彩卡車一輛,車上5每人平均著軍裝,攜帶重機槍1挺……”

  深夜,對講機裏不時傳來2號哨位情況通報,該哨位正前方的耶依路是外界通往朱巴市區的必經道路,來往人員車輛構成復雜,事件頻發,平均每天從這裏經過的當地武裝車輛超過60臺次,武器80余件。

  在哨位不遠處是1號收容所,中國維和步兵營官兵24小時守衛著聯合國營區內所有人員的安全,也時刻守護著收容所內5000多名平民的平安。

  從2015年第一批中國維和步兵營官兵部署到任務區至今,1號收容所裏的許多孩子在維和官兵的守護下慢慢長大。每逢周末,營長楊忠舉會到周邊村莊和收容所察看情況,和當地孩子們建立了深厚友誼,這些孩子也見證了中國維和官兵隨時面臨的生死考驗。

  2016年7月10日,南蘇丹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在1號收容所附近發生激烈交火,許多家庭躲在周邊幾所中國哨位處,一名後來被中國官兵稱為“十班”的孩子也被母親抱著躲進了距離他們最近的2號哨位。那一天,6歲大的“十班”親眼目睹正在執行任務的中國第二批維和步兵營官兵李磊、楊樹朋因所乘坐的105號步戰車被炮彈擊中而壯烈犧牲。

  楊忠舉經常和戰友們説的一句話是:“在聯合國舞臺,我們代表的是中國。”

  今年2月,維和步兵營首次執行長途巡邏任務,楊忠舉在作戰值班室接到臨時行動基地傳來的通報——基地外25公里處兩股武裝力量正在交火,可能危及我方安全,是否撤回?楊忠舉和領隊趙艷軍等人通過電話召開緊急會議研判形勢,最終營黨委決定按計劃完成任務。在外分隊的90多名官兵在野外帳篷裏一級戰備,緊握鋼槍徹夜待命,次日為當地民眾開展義診和慰問後才按計劃返回營區。而營黨委則帶領營區內所有應急分隊全副武裝,整夜堅守,隨時準備支援臨時行動基地。

  南蘇丹當地負責人在義診現場對領隊趙艷軍説:“本以為你們會離開,但沒想到你們頂著那麼大的壓力來幫助我們,我代表全體村民感謝你們。”

  任務結束,車隊緩緩駛離任務地域,許多孩子光著腳丫追著車隊,一邊揮手道別,一邊高喊“China”。

  中國第七批赴南蘇丹(朱巴)維和步兵營2020年12月部署到任務區以來,高標準完成武裝巡邏、隔離衝突、警戒搜查等任務。任務期間,全營有49名官兵榮獲聯南蘇團部隊司令“個人嘉獎”,110名官兵榮獲朱巴戰區司令“個人嘉獎”,聯南蘇團和朱巴戰區也分別授予維和步兵營“集體嘉獎”。

  淩晨2點的聯合國營區在朱巴城的茫茫漆黑中保留著一片光亮,一輛猛士運兵車從中國營駛出,把換哨的官兵依次送到周圍18所觀察警戒哨位。在距離祖國萬裏之遙的異國他鄉,中國維和官兵牢記使命,奮勇擔當,為當地民眾帶來和平與希望。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98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