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9 21:59:31
來源:新華網

特稿:失敗、失靈、失色的美國霸權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題:失敗、失靈、失色的美國霸權

  新華社記者柳絲

  2001年10月,“9·11”事件後不到一個月,美國對阿富汗發動代號為“持久自由”的軍事行動,標誌著美國“反恐戰爭”開始。次年,耶魯大學教授伊曼紐爾·沃勒斯坦在美國《外交政策》雜志上撰文預言,這場“反恐戰爭”的擴大將加快美國的衰落。

  今年8月,美方從喀布爾倉促撤離的畫面在全世界傳播,成為這場20年戰爭發人深省的注腳。

  美國《外交》雜志日前刊文指出:“無論以何種標準衡量,‘反恐戰爭’都是冷戰結束後美國霸權時代的最重大事件。而這個時代,現在已進入黃昏。”

這是2020年3月11日拍攝的美國華盛頓白宮。(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禍亂世界,霸權主義難逃失敗

  美國自1776年獨立以來不斷對外擴張,在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後成為全球頭號強國。二戰後,美國從自身利益出發主導構建國際政治和經濟秩序,在其主導建立的各種國際組織中往往享有實際掌控權。冷戰期間,為了謀求自身的地緣戰略利益,美國經常插手幹預別國事務,搞顛覆活動,其所作所為給全球多個地區帶來戰亂或動蕩。

  冷戰結束後,美國成為全球唯一超級大國,更加肆意妄為,頻繁發動或參與對外戰爭,給阿富汗、伊拉克等國帶來動蕩分裂、家破人亡,留下千瘡百孔的爛攤子。美國經濟則依靠技術優勢和美元霸權收割全世界財富。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危機後,通過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轉嫁危機,讓全世界買單。美國的霸權主義行徑給世界帶來種種惡果,成為世界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上升的重要原因。

  2003年6月18日,美軍士兵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美英聯軍臨時總部門前持槍面對數百名示威的伊拉克人。(新華社記者趙建偉攝)

  近年來,隨著新興經濟體崛起等世界局勢變化,美國實力相對衰落,其戰略焦慮不斷上升,所作所為也愈發霸道:為維護自身利益,踐踏國際法,頻頻利用長臂管轄、經濟制裁等霸淩手段,打壓、限制別國發展;以“國家安全”為借口,在全球實施大規模網絡監聽和網絡攻擊,連盟國政要也不放過;逆時代潮流而動,堅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大搞對抗性“大國競爭”;新冠疫情期間不負責任地甩鍋推責,奉行“疫苗民族主義”,將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破壞國際抗疫合作……

  美國唯我獨尊、倒行逆施的霸權行徑不得人心,最終難逃失敗命運。美國在阿富汗用了20年時間,花費超過2萬億美元,付出慘重的人員傷亡代價,最終只落得倉促撤離的失敗結局,就是一個最好的例證。

  英國國際問題專家湯姆·福迪指出,美國在阿富汗的結局是其“零和世界觀的失敗”。《外交》雜志網站刊文指出,從新冠大流行到全球貿易規則,從氣候變化到經濟發展,美國正在阻撓世界上很多國家的優先事項,“美國的外交政策以民主的名義加劇了全球的民主危機,使美國的權力失去合法性”。

  國內撕裂,政治社會功能失靈

  支撐美國霸權的是其強大國力,而強大的國力,要以社會的團結穩定和政治的良性運轉為基礎。然而,今天的美國國內卻是亂象叢生。

  近來,美國新冠疫情仍然嚴重。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過44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已超過72萬例,均居世界首位,美國死于新冠的人數超過死于1918年流感的人數。此次疫情期間,美國聯邦與地方政府協調不力,社會上反科學言論大行其道,政客們利用疫情議題牟取個人政治利益……這種種亂象,加之此前的總統選舉風波和國會山騷亂事件等,讓《大西洋月刊》等美國媒體感嘆,美國已成為“失敗國家”。

  9月17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華盛頓紀念碑附近的草坪上,參觀者坐在白色旗幟中間,悼念美國超過66萬名新冠逝者。(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疫情是一面放大鏡,將美國長久以來積累的各種問題充分暴露出來:

  ——貧富懸殊。美國財富主要掌握在最富有的1%的人手中,其擁有的財富總量遠遠超過社會底層50%的人。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去年9月一份報告指出,過去40年,90%美國人的收入增速低于全國平均水準,社會底層一半人的收入幾乎沒有增長,而頂層1%的人的收入增速則是全國平均水準的數倍。

  ——金錢政治。富人利用其財力,通過遊説、選舉捐款、政商“旋轉門”以及主流媒體等各種工具來影響操控政治,係統性社會不公積重難返。

  ——種族歧視。非洲裔經常遭警察暴力對待,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頻發,係統性種族歧視普遍存在于社會各領域。

  如今的美國社會,政治兩極對立,社會嚴重撕裂。兩黨政客沉迷于選票和黨爭,深陷“為反對而反對”的否決政治,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解決這些結構性難題。這些問題正在從根本上削弱美國的力量。

  美國政治學者弗朗西斯·福山2014年曾發表文章指出,美國政治日漸衰敗,存在制度僵化、國家治理能力下降和政府責任缺失等嚴重問題。今年8月,福山在英國《經濟學人》雜志網站撰文指出,美國衰落的長期根源更多在其自身,其全球地位面臨的主要挑戰是國內政治兩極分化。德國《時代》周報網站也刊文指出,美國的危機是其政治和社會撕裂以及制度衰落所導致。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今年5月比較了1958年至2021年間美國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數據。結果顯示,信任政府的美國人比例已經從1958年的四分之三降至今日的不足四分之一,年輕群體對政府的不信任尤為嚴重。

  幻象消散,“山巔之城”光環失色

  依仗強大國力,美國長期以來一直自視為“山巔上的閃耀之城”,自認為比其他國家更“偉大”、更“優越”。然而,美國鼓吹的美式價值觀,不過是其維護全球霸權的意識形態工具,隨著美國社會撕裂、政治極化、疫情失控、對外干涉碰壁,其頭頂的虛假光環正在迅速消散。俄羅斯政治觀察家彼得·阿科波夫指出,美國如今正在失去影響力,而且速度比它當初贏得影響力時快得多。皮尤研究中心6月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法國、西班牙和希臘僅有約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是可信任的合作夥伴,法國和西班牙受訪者中有四成認為美國民主制度運轉較差。

這是3月11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白宮。(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就連美國民眾也越來越不相信美國是所謂的“山巔之城”。雅虎新聞和“輿觀”民意調查公司去年7月聯合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62%的美國公民認為,如今的美國不符合“山巔之城”的標準。

  上世紀80年代末,美國歷史學家保羅·肯尼迪在其著作《大國的興衰》中套用愛爾蘭劇作家蕭伯納的名言説:“羅馬衰落了,巴比倫衰落了,現在輪到斯卡斯代爾了。”斯卡斯代爾是紐約州一個富裕的小鎮,在這裏指代美國。肯尼迪以此警示,這個超級大國也逃不過“帝國過度擴張終將導致衰落”的命運。《外交》雜志刊文認為,在21世紀的今天,美國政府必須認識到,美國的“單極時刻”已經過去,而且一去不回。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疫情疊加,全球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霸權國家推行霸權政治,為一己私利拉幫結夥搞對抗、零和博弈,只會帶來惡性競爭和衝突,讓人類陷入災難。要解決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各國必須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

  全球未來研究所創始人錢德蘭·奈爾説,世界需要通過合作來維護和平、管理全球經濟以及應對氣候變化和新冠疫情等全球性問題,解決辦法是共同打造一個多極化世界。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974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