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19 20:22:24
來源:新華網

綜述:維護國際多邊體係 促進世界和平發展——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年的世界意義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綜述:維護國際多邊體係 促進世界和平發展——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年的世界意義

  開欄的話: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來,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成為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設者、全球發展的最大貢獻者、國際秩序的堅定維護者和公共産品的積極提供者。

  10月19日起,新華社開設“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欄目,以全媒體報道形式,回顧50年來中國同聯合國合作的歷程,聚焦中國為促進聯合國事業發展和人類和平發展進步作出的巨大貢獻,展現中國推動國際社會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支援聯合國成為各國共同維護普遍安全、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運的核心平臺的積極努力,彰顯中國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擔當。

  新華社記者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聯大會議廳頃刻沸騰,掌聲、歌聲、歡呼聲匯聚回蕩,經久不息……

  “在我長達半個世紀的聯合國記者生涯中,還沒有見過任何一件事能夠引發如此巨大的歡呼浪潮。”目睹這一歷史時刻的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常駐聯合國記者伊夫蒂哈爾·阿裏説:“這件事對世界産生了深遠影響。”

  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意味著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國人民在聯合國有了真正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恢復合法席位後,從規模、組成上看,聯合國方才成為一個世界性組織。”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説。

  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也揭開了中國外交史的新篇章。從此,聯合國成為中國與世界各國良性互動、對話合作的重要平臺,成為中國開展全方位多邊外交的重要舞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講話時指出,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産品的提供者,將繼續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聯合國是中國在世界舞臺上角色和貢獻的重要見證。50年來,中國始終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始終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始終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在全球范圍贏得廣泛讚譽。

  “中國是偉大的國家,取得了非凡成就。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捍衛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為促進聯合國發展和國際社會進步作出巨大貢獻。”第七十六屆聯大主席沙希德説。

  中國是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自1990年以來,中國軍隊累計參與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維和軍事人員4萬余人次。“50年來,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建設性參與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解決,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説。

  讚比亞前常駐聯合國代表弗農·姆旺加説,中國向一些非洲國家派遣維和部隊,在推進和平解決爭端、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駐在國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都發揮了巨大作用。

  世界正處在新的歷史十字路口,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聯手應對挑戰、實現共同發展。“過去50年裏,中國的參與和貢獻增強了聯合國的權威和危機處理能力。”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説。

  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瓦羅瓦婭認為,中國在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過程中的作用至關重要。

  2020年,中國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前10年完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為世界范圍內消除貧困、實現和平發展作出歷史性貢獻。“這一成就將全球可持續發展進程向前推動了一大步,也極大增強了發展中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信心。”聯合國亞太經社會能源司司長劉鴻鵬説。

  “50年來,中國在公共衛生領域對世界貢獻良多。”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任明輝説:“中國早期摸索出來的很多公共衛生方面的經驗受到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認可。在傳統醫學方面,中國貢獻也被世衛組織和很多國家接受。”

  2020年,中國抗擊新冠疫情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這對穩定世界經濟、增強各國信心具有重要意義。”聯合國助理秘書長徐浩良説。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彼得裏·塔拉斯表示,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氣象研究和援助發展中國家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中國在世界氣象組織中一直是一個非常有建設性的參與者,也一直在幫助亞洲以及非洲的發展中國家改善其基礎設施和服務能力。”

  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亞太辦事處主任德欽策林眼中,中國是全球環境議程的重要引領者,在應對氣候變化、防止污染和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中國已將生態文明納入國家發展政策和憲法,這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可以作為指導全球戰略方向的典范。”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指出,多年來,中國一直努力為世界提供公共産品,例如向很多國家提供新冠疫苗,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助力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派駐維和部隊,在非洲執行海軍護航任務、以實際行動支援聯合國等,這對維護世界穩定至關重要。

  “中國對國際多邊體係至關重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聯合國期待在世界和平與安全、生物多樣性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等方面同中國開展更加緊密的合作,把聯合國同中國的關係推向新的高度。”(執筆記者:倪紅梅、王曉梅;參與記者:王建剛、尚緒謙、陸睿、杜白羽、田明、趙宇鵬、曹凱、陳俊俠、陳斌傑、聶曉陽、劉曲、宋宇、白林、興越、楊士龍、胡友松)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97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