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19 16:33:42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全球變局下的中國經濟“平衡術”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題:全球變局下的中國經濟“平衡術”

  新華社記者樊宇

  18日出爐的中國經濟三季報顯示,中國經濟前三季度同比增速達到9.8%。全球經濟復蘇勢頭減弱、分化加劇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第三季度增速有所放緩,但恢復態勢持續不變,成為全球經濟的重要穩定性力量。風險挑戰增加,政策權衡更趨復雜,中國經濟的戰略定力不變,對高品質發展的追求不變,充滿“穩”的底氣與“活”的動力。

  外媒注意到,受上年同期基數抬升以及疫情、汛情等多重影響,中國經濟第三季度增速有所回落,同時承認,這也反映出中國經濟從疫情後的快速恢復向常態化增長回歸。

  多重風險挑戰下,中國經濟依然亮點突出。消費回暖,制造業佔比提高,高技術制造業較快增長,服務業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繼續提升……在全球疫情反覆、全球供應鏈梗阻背景下,中國外貿表現出強大韌性。前三季度貨物貿易進出口同比增長22.7%,中國對歐盟、美國、日本和韓國的進出口均保持兩位數增長,世界既離不開“中國市場”,也離不開“中國工廠”。路透社分析説,常態化疫情防控行之有效以及工業體係完備,對中國出口形成強勁支撐。《紐約時報》指出,中國出口延續了高增長態勢,那些認為中國經濟快速增長不可持續的經濟學家們“判斷錯誤”。

  當前,世界經濟處于疫後復蘇的築底波動期,不確定性顯著增強。疫情蔓延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國際海運緊張、勞動力短缺、供應鏈紊亂等多重因素導致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上升。在此背景下,前三季度穩健復蘇的態勢證明,中國經濟治理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再次經受住了考驗。

  中國兼顧周期性因素與結構性問題,對經濟恢復發展中的薄弱環節給予精準政策支援,同時避免“大水漫灌”,不斷優化經濟結構;注重國內國際統籌,中國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優化營商環境,積極開展多邊經貿合作,以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短期經濟恢復與長期增長動力並重,中國通過制度創新推動關鍵領域改革,在提升産業鏈現代化水準、推進數字化和綠色轉型等方面持續發力。總體而言,中國“十個指頭彈鋼琴”,努力實現了復雜局勢下國家經濟治理“寬”與“緊”、“內”與“外”、“短”與“長”的平衡統一。

  外媒評論説,多數經濟學家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將增長8%或更多,但中國決策者制定了一個相對溫和的全年增長目標,這為處理經濟中長期存在的問題預留了更多空間。橋水(中國)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裁王沿用四個“未變”來概括當下中國經濟:推動改革開放和發展市場經濟的決心未變;融入世界的趨勢未變;推進金融開放的意願未變;獨特的資源稟賦和發展優勢未變。他認為,中國決策層的宏觀調控手段、工具、經驗以及治理智慧,足以確保中國市場經濟穩步運作升級。

  從出口到消費,從傳統經濟到數字經濟,中國經濟內生動力增強,産業發展穩中有進。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吸引了近8000家企業線下參展,設立近2萬個展位,展出面積達40萬平方米。法國跨國零售集團歐尚的採購經理皮埃爾·珀蒂德芒熱感嘆:“中國市場從不讓人失望。”11月初即將舉行的第四屆進博會簽約參展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數量超過上屆,“回頭率”超80%。

  真金不怕火煉。英國《經濟學人》常駐中國記者日前撰文對中國經濟表示樂觀:從杭州的高科技創新者、無錫的出口商、溫州的企業家等人身上,看到中國經濟的活力和動力依然滿格。從經濟復蘇穩定性、經濟發展品質到政策發力空間和産業轉型機遇,中國經濟的比較優勢依然凸顯。中國銳意推動改革開放的決心和實踐,以及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的智慧,正在為世界注入新動能,帶來新機遇。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