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9 16:15:24
來源:新華社微博

汪文斌説不應試圖把民主變成可口可樂

字體:

  針對美國倡議舉辦“領導人民主峰會”,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日前表示,美方勢必會邀請自行認定的民主國家,實質上是用冷戰思維將國際社會劃分敵我陣營。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0月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拉夫羅夫外長説得很有道理。

  汪文斌指出——

  民主不是口號。不應借用“民主”的光環來掩飾自身治理中出現的問題,放任本國民眾因為種族歧視、社會撕裂、貧富分化等問題付出沉重代價。

  民主也不是教條。不應不顧世界各國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階段千差萬別,試圖把民主變成可口可樂,一個國家生産原漿,全世界一個味道,剝奪各國探索本國民主道路的權利和自由。

  民主更不是推行霸權的幌子。不應打著民主旗號,將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作為打壓他國、推進地緣戰略的工具,在國際上煽動分裂和對抗,把世界推回到危險的冷戰年代。

  汪文斌説,當今世界迫切需要的,不是召開所謂的“民主峰會”,也不是建立什麼“民主國家同盟”,而是遵守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準則,加強全球協調與合作,攜手應對疫情肆虐、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共同推進人類進步事業。(記者成欣、潘潔)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3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