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8 20:47:22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不能以“競爭”來定義全部中美關係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董雪、成欣)針對日前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就美國對華立場的表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8日指出,美方有關言論的實質是打著競爭旗號對中國進行遏制打壓的“障眼法”,根子是美國頑固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的這一錯誤認知。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美東時間10月15日,舍曼在華盛頓演講時稱,美國對華立場是明確的,美方將在必要時與中方競爭,在符合美及全球利益的情況下與中方合作,並將在必要時挑戰中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美方有關言論仍在重談所謂“競爭、合作、對抗”的老調,其實質是打著競爭旗號對中國進行遏制打壓的“障眼法”,根子是美國頑固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的這一錯誤認知。

  他説,中美相互認知和如何相處攸關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受到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方一貫認為,中美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空間,雙方在經貿等領域雖然存在一定競爭,但不能以“競爭”來定義全部中美關係。

  “必須指出,美方不斷污蔑抹黑中國不是‘競爭’,搞脫鉤斷供、借口國家安全打壓中國企業不是‘競爭’,在中國周邊不斷強化軍力部署、組建各種反華‘小圈子’更不是‘競爭’。”趙立堅説。

  他表示,美方應摒棄冷戰零和思維,正確看待中國和中國發展,深刻認識中美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採取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美方應同中方一道加強對話溝通,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走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之路。”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0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