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8 20:47:22
來源:新華網

專訪:中國在公共衛生領域對世界貢獻良多——訪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任明輝

字體:

  新華社日內瓦10月18日電  專訪:中國在公共衛生領域對世界貢獻良多——訪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任明輝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陳斌傑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之際,世界衛生組織負責全民健康覆蓋及傳染病和非傳染性疾病事務的助理總幹事任明輝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50年來,中國在公共衛生領域對世界貢獻良多。

  任明輝説:“中國早期摸索出來的很多公共衛生方面的經驗,比如赤腳醫生和初級衛生保健政策和規劃,受到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認可。中國在傳統醫學方面的貢獻也被世衛組織和很多國家接受。中國在傳染病防治方面的工作,比如脊髓灰質炎、瘧疾、淋巴絲蟲病、沙眼等疾病的防治,都已實現世衛組織傳染病消除或根除的戰略規劃目標。”

  任明輝認為,中國和國際社會其他成員一樣面臨著很多公共衛生問題,如醫療衛生資源分配不均、技術人員不足、缺醫少藥等,中國通過努力逐步解決這些問題,這方面的成功經驗可供各國借鑒。

  任明輝説,中國與世衛組織的合作互利互惠,“一方面,中國在與世衛組織的合作中得到經驗、技術和資金分享,這有利于中國改進、調整疾病防控策略,推動國內公共衛生事業發展;另一方面,中國的做法、經驗、技術也獲得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的認可、借鑒和推廣使用”。

  任明輝表示,中國與世衛組織的合作領域正在不斷拓展。“從初級衛生保健到重大傳染病防控,中國有很多技術或方案可以為其他國家提供借鑒。尤其是中國最近實現了消除瘧疾的目標,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譽。在應對非傳染性疾病方面,如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等,中國和國際社會需要相互借鑒。在應對未知傳染病爆發、構建一個強大的國家衛生體係方面,中國和國際社會有很多經驗可以相互借鑒。”

  今年是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在任明輝看來,中國已成為聯合國乃至整個國際社會中非常重要的力量。他説:“我參加過很多次聯合國大會、世界衛生大會和一些技術委員會,中國的參與度比原來高很多,中方人員也增多了。中國是堅定的多邊主義信仰者,也是聯合國未來發展堅定的支援者,必將在多邊國際組織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0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