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8 19:52:30
來源:新華網

直擊中俄“海上聯合-2021”軍事演習跨晝夜聯合反潛演練

字體:

  新華社南昌艦10月18日電  題:直擊中俄“海上聯合-2021”軍事演習跨晝夜聯合反潛演練

  孫飛、馬寧

  秋日的彼得大帝灣天色陰沉,海浪涌動。

  當地時間16日至17日,中俄“海上聯合-2021”軍事演習轉入另一個“重頭戲”——應召反潛與潛艇機動擺脫科目演練。

  “我編隊航線附近海域可能有‘敵’潛艇,各兵力及時報告,協同反潛!”中方編隊指揮員、海軍某驅逐艦支隊支隊長李烈根據當前態勢和綜合情報,下達反潛防禦作戰命令。

  兩架固定翼反潛巡邏機從國內某機場起飛,經俄羅斯空境奔赴預定演習空域。

  藍色的海天間,一場“立體追蹤”大戲開始上演。

  “布防聲吶浮標!”演習指揮所內,對空引導員、海軍航空兵某師某空中勤務大隊戰術指揮長徐曉坡,正在引導反潛巡邏機定點投放聲吶浮標。

  12時20分,某型艦載直升機緊急升空,在南昌艦飛行甲板上掀起巨大的氣浪。南昌艦任務機組戰術指揮長楊東明介紹,直升機搜潛具有速度快、范圍大、效率高等優勢,可對水面艦艇編隊進行保護,是反潛作戰的重要平臺。

  13時許,南昌艦副反潛長趙泉羽在艦艉組織布放拖曳聲吶,“聽診器”悄聲沉入大洋。

  海上風浪漸涌,聲吶戰位的顯示屏密密麻麻,各種幹擾項接連而至。“目標海域海況較差,存在很多假目標,非常不利于搜索。”聲吶師張永龍全神貫注地聽著耳機裏的目標回聲,盯著顯示屏上的各種回波圖形,綜合判別目標屬性。

  雖然曾多次在各類演習中擔負反潛聽音任務,但以往更多的是模擬演練,像這樣在國外陌生海域真實地搜尋潛艇,張永龍還是第一次。“以往演練方案比較具體,但這次拿到手的方案只標定著演練區域和規則,很多都是未知的。”張永龍説。

  演習指揮所實時更新的態勢圖上,編隊力量逐漸合圍。

  搜潛區域在不斷縮小。水面艦艇、反潛巡邏機和反潛直升機拉著一張嚴密的“過濾網”,篩查著墨色的海域。

  “反潛是世界各國海軍公認的難題,它對水下探測、搜索定位、火力打擊等體係能力建設有著很高要求。”中方編隊指揮員、海軍某驅逐艦支隊政治委員張勇介紹。“艦艇、反潛巡邏機和反潛直升機在反潛演練中各有優劣,配合使用效率更高。”

  反潛過程中,三者共同為目標海域“做體檢”。反潛巡邏機可對目標海域做全身“CT”,對發現的疑似海域進行定位搜索,艦艇和艦載直升機則對疑似海域進行“內窺鏡”作業,進一步查證和確認疑似目標。

  “反潛演練需要雙方相互開放艦艇和武器裝備的性能,只有戰略互信程度比較高的國家海軍之間才會聯合組織。”李烈説,“此次演習,中方固定翼反潛巡邏機首次過境俄羅斯領空,雙方首次開展跨晝夜聯合反潛演練,也反映了中俄雙方高度的互信與協同。”

  17日清晨,清涼的海風吹進了中方編隊指揮艦南昌艦的駕駛室。經過20多個小時不見硝煙的海空潛立體對抗,中俄跨晝夜聯合反潛演練圓滿結束。李烈説,“這次跨晝夜聯合反潛演練,在極其趨近真實戰場環境中檢驗了中國海軍‘抓老鼠’和‘躲貓貓’的本領。”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