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7 10:14:10
來源:新華網

通訊:嚴格防疫 有效維和——中國赴黎維和部隊打造中國軍隊耀眼名片

字體:

  新華社貝魯特10月17日電 通訊:嚴格防疫 有效維和——中國赴黎維和部隊打造中國軍隊耀眼名片

  劉雄馬

  “你們忠于使命,大愛無私,履職盡責,是中國和中國軍隊一張耀眼的名片……”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聯黎部隊)司令德爾科爾日前在中國第19批與第20批赴黎維和部隊交接儀式上,高度評價中國維和官兵。

  交接儀式在位于黎巴嫩南部省提爾市的維和營地舉行,德爾科爾的評價令第19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建築工兵分隊隊長朱源感到自豪。這是他第二次帶隊出國順利完成維和任務。

  2020年新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黎巴嫩與以色列關係進一步緊張,赴黎維和部隊面臨的危險和挑戰前所未有,剛完成維和任務回國僅半年的朱源臨危受命,再次告別妻女備戰新征程。

  部署到任務區後,黎巴嫩疫情每日新增病例數屢創新高,聯黎部隊也相繼出現集體爆發,感染人員幾乎覆蓋除中國外的所有主要出兵國,“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為擺在朱源面前的頭號難題。

  “我們要在維和部隊這個舞臺上講好中國抗疫故事。”在分隊疫情防控專題教育中,朱源説。為了更好應對任務區日益嚴峻的疫情,朱源在維和營區組織實施分級分區防控,各區獨立運作,實行不同防護等級和消毒措施,嚴防疫情輸入,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中國的疫情防控非常棒,有很多值得借鑒的地方!”2020年冬季,分隊接受聯黎部隊首次裝備核查,聯黎官員對中國維和營區的疫情防控措施讚不絕口,並邀請向各出兵國分享經驗,以最大程度降低聯黎部隊維和官兵的感染風險。

  為更好地向聯黎部隊推廣“中國名片”,朱源邀請聯黎部隊高層現場觀摩分隊防控措施,通過視頻會議向聯黎部隊所有出兵國一級醫院的院長及醫療官分享防控經驗和措施。“我們非常樂意同友軍一起攜手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以確保各出兵國分隊能有效執行維和任務,為黎巴嫩的和平穩定作出更多貢獻。”朱源在同聯黎官員的交流中表示。

  此外,為了減輕在外執行任務期間對友軍營區的保障依賴,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風險,朱源還牽頭建造了“伴隨式生活保障方艙”,真正實現了“隨時能出動,出動即保障”的預定目標,極大降低了在外施工官兵的感染風險。

  為了豐富官兵們的生活,朱源帶領全體官兵自制單槓、攀岩墻和器械綜合訓練場,打造供大家娛樂休閒的室內羽毛球場和桌球臺,帶頭在亂石坡上開墾荒地種植蔬菜,豐富官兵們的“菜籃子”,為大家營造溫馨如家的生活環境。

  200多天輾轉30多個友軍營區、平均每天在崎嶇山路上顛簸50公里……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確保了分隊常態遂行任務的能力。部署任務區一年以來,朱源帶領分隊在實現“零感染”的同時,高標準完成“藍線”巡邏路修繕、防衛觀察哨重建和聯黎部隊司令部應急救援等全部90個工程施工任務,實現年度工程任務百分百完成,工程品質和施工速度多次受到聯黎部隊高度肯定,獲司令簽發工程施工專項嘉獎,在聯黎部隊中打造了耀眼的“中國名片”。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966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