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5第一階段會議成果豐碩

2021-10-16 00:38: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昆明10月15日電(記者于文靜、胡璐)COP15主席、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15日表示,國際社會期待《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成為扭轉生物多樣性喪失趨勢的關鍵性節點,期待大會推動達成“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在各方共同努力下,COP15第一階段會議計劃的所有任務圓滿完成。

  黃潤秋在COP15第一階段會議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自《生物多樣性公約》簽署實施以來,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進程逐步推進,國際合作不斷深化。但總的來看,全球生物多樣性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生物多樣性公約》保護、利用和惠益分享三大目標仍面臨諸多挑戰。

  他介紹説,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中國政府和各締約方的共同努力下,COP15第一階段會議兼具雄心和務實,成果豐碩,完成了大會一般性議程並舉行了COP15高級別會議,包括領導人峰會及部長級會議,舉辦了生態文明論壇。高級別會議通過了“昆明宣言”,生態文明論壇發出了保護生物多樣性、共建全球生態文明的倡議,為將于明年召開的第二階段會議制定“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凝聚了廣泛共識、奠定了堅實基礎。

  “作為大會主席,我期待在本次大會結束後,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的協調和支援下,各締約方攜手共同落實大會各項成果,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不斷取得新成效、邁上新臺階。”黃潤秋説。

[責任編輯: 徐海知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