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推進基于自然解決方案的生態保護實踐”——來自生物多樣性大會生態文明論壇的聲音

2021-10-15 01:05: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昆明10月14日電 題:“繼續推進基于自然解決方案的生態保護實踐”——來自生物多樣性大會生態文明論壇的聲音

  新華社記者王琳琳、莊北寧

  從昔日的“高、遠、冷”,到如今的“綠、美、香”,河北塞罕壩每年凈化水質和涵養水源2.74億立方米、固碳81.4萬噸、釋放氧氣57.06萬噸,每年帶動當地實現社會總收入數億元,成為群眾脫貧致富的“綠色銀行”。

  這是14日自然資源部在202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第一階段)生態文明論壇“基于自然解決方案的生態保護修復”主題分論壇上發布的《中國生態修復典型案例集》中的18個典型案例之一。

  自然資源部總工程師張佔海説,這些案例從全國精心遴選出來,兼顧生態係統類型的多樣性、生態問題的典型性和經濟發展水準的差異性,展現了中國基于自然解決方案的生態保護修復實踐。

  張佔海介紹,“基于自然的解決方案”主張綜合考慮經濟、社會和生態係統之間的關係,平衡相關方利益,對生態係統進行係統性和整體性保護修復,凝聚了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等國際組織眾多科學家的智慧,得到了世界各國的積極響應和廣泛支援。

  論壇演講嘉賓評價,中國是“基于自然的解決方案”全球行動的先行國家之一,在生態文明建設的大背景下,加強基于自然解決方案的生態保護修復,日益成為中國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的行動自覺。

  多位演講嘉賓讚賞了中國“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行動倡議。這一倡議入選聯合國“基于自然的解決方案”全球15個精品案例。

  大自然保護協會首席對外事務官琳·斯嘉麗認為,生態保護紅線是中國國土空間規劃和生態環境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要制度創新,也是對自然保護地體係及其工程化所做的創新設計,對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意義重大。

  目前,我國已初步劃定的生態保護紅線涵蓋了陸地和海洋各類自然保護地和大多數生物多樣性維護功能區,保護了絕大多數珍稀瀕危物種及其棲息地。

  人類對自然的認知無止境,生態保護修復實踐也無止境。張佔海介紹,中國將繼續推進“基于自然的解決方案”落地執行,構建全國統一的自然生態狀況調查、監測、評價、預警體係和保護修復規劃體係,為自然資源管理和統籌生態要素整體保護與係統修復提供依據。

  自然資源部國土整治中心副主任羅明介紹,自然資源部與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擬共同成立“基于自然的解決方案”亞洲中心,搭建生態保護修復領域國際交流窗口平臺。

[責任編輯: 徐海知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8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