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科倫坡生態浮島為水鳥打造新家

2021-10-13 00:05:22 來源: 新華網

  這是9月22日在斯裏蘭卡科倫坡貝拉湖拍攝的斑嘴鵜鶘。新華社記者 唐璐 攝

  新華社科倫坡10月12日電 通訊:科倫坡生態浮島為水鳥打造新家

  新華社記者唐璐

  以前到科倫坡的貝拉湖看成群的斑嘴鵜鶘要憑運氣,自從湖面上出現綠色的生態浮島,在這裏安家的斑嘴鵜鶘越來越多,貝拉湖的景色越來越美,這是記者與經常來貝拉湖散步的當地市民共同觀察到的變化。

  佔地65公頃的貝拉湖位于斯裏蘭卡首都科倫坡市中心,被譽為“城市綠洲”,斑嘴鵜鶘、鸕鶿、鷺鷥以及彩鸛是貝拉湖的“常客”。不過在去年年底以前,由于貝拉湖污染嚴重,有時湖水會散發出難聞氣味。

  為整治貝拉湖,斯裏蘭卡相關部門在加緊清污的同時,幾年前便與當地企業一起探索用生態浮島技術清潔貝拉湖污染嚴重的水體。生態浮島使用環保管材作為框架,在上面種植了鳶尾、美人蕉和香根草等水生植物,通過這些植物降解河道水體的污染物,提高水體自凈能力。

  這場試驗持續到2018年,當研究者發現試驗用的植物香根草上降落了許多蜻蜓後異常興奮,“蜻蜓是對環境比較敏感的昆蟲,它們的到來至少表明水體是幹凈的”。

  2020年末,當地政府開始在貝拉湖南區實施生態浮島計劃。貝拉湖上“生出”很多漂浮的綠島,這些在水下被固定住的生態浮島上種植了各種水生植被,有的浮島被安置在湖岸,有的被置于湖面中心,每一個浮島都成為美麗的小花園。

  記者在湖邊看到,種植著美人蕉等植物的生態浮島在水中隨波蕩漾,那些站在生態浮島上的水鳥更顯得悠閒自得。

  貝拉湖上有一個觀景臺,斑嘴鵜鶘原本喜歡駐留在那裏“發呆”,有時鷺鷥也會飛來“擠佔”空間。但自從湖面出現生態浮島後,水鳥們對于棲息地有了更多選擇,一些原來喜歡白天到貝拉湖覓食、晚上返回駐地的斑嘴鵜鶘幹脆就搬到了貝拉湖。

  正因為如此,貝拉湖上的斑嘴鵜鶘數量比以往大增,最多時這裏會聚集上百只。清晨,斑嘴鵜鶘會在水中匆忙“劃槳”,尋找獵物。飽餐之後,它們便會悠然地遊向生態浮島,或者扇動翅膀在天空中快速飛行後降落在生態浮島上。

  曾經在斯裏蘭卡湖泊和水庫等地做過大量調研的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徐棟對記者説:“生態浮島其實是一種漂浮的人工濕地,在浮島上面種植合適的濕生和水生植物,對進入湖泊的污水有很好的凈化作用,濕地植物還可以減少污水氣味,為水生動物和鳥類提供棲息地。生態浮島本身還具有水上花園的審美效果。”

   1 2 3 4 5 6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吳咏玲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