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官員呼吁制定“包容、有雄心”的生物多樣性保護藍圖

2021-10-11 22:41: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昆明10月11日電(記者張家偉 劉萬利)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11日在昆明開幕。兩位聯合國機構負責人在開幕式上呼吁各方加強合作制定“包容且有雄心”的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藍圖,推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2050年願景。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英厄·安諾生在視頻講話中警告,“人類為針對自然的自殺性戰爭所付出的代價正以驚人速度增加”,現有努力尚不足以扭轉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而昆明大會是改變這一切的良機。與會各方需要採取“清晰、切實行動”來推動達成“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

  安諾生特別呼吁國際社會調動包括資金和技術等各類資源支援發展中國家保護生物多樣性。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伊麗莎白·穆雷瑪在開幕式上致辭,呼吁各方將承諾轉變成“政策、行動和結果”,形成“大膽、包容且有雄心的”“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在未來十年阻止、扭轉全球生物多樣性喪失,唯此才能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2050年願景。

  穆雷瑪特別向中國在保護和修復生物多樣性方面所採取的行動表達敬意。她説:“從消除污染行動、修復退化土地、保育物種和生態係統,到解決貧困和致力于更廣泛的人類發展目標,中國在過去數十年裏開展的工作是我們變革模式的代表。”

  埃及舉辦了《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四次締約方大會。埃及環境部長亞絲明·福阿德在開幕式的致辭中感謝中國舉辦這次裏程碑式的會議,並呼吁國際社會把言語轉化成實際政策與行動,努力在未來十年“讓大自然恢復生機”,推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願景。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定于10月11日至15日和2022年上半年這兩個階段召開。第一階段會議將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召開,第二階段將以線下會議方式召開。第一階段會議要完成除“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以外的各項議題審議,“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要在第二階段會議審議和決定。

[責任編輯: 徐海知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6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