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06 09:48:23
來源:新華網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專訪:中國是全球環境議程的重要引領者——訪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亞太辦事處主任德欽策林

字體:

  新華社內羅畢10月6日電 專訪:中國是全球環境議程的重要引領者——訪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亞太辦事處主任德欽策林

  新華社記者白林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亞太辦事處主任德欽策林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是全球環境議程的重要引領者,在應對氣候變化、防止污染和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將繼續加強與中國的合作,確保在昆明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取得圓滿成功。

  今年是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在談及中國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合作時,德欽策林介紹説:“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與中國政府有著長期的合作,這種合作可以追溯到1972年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環境規劃署于2003年開設了駐華代表處。最初,環境規劃署與中國的合作重點是在環境保護方面的能力建設和提高認識,但現在重點已轉向綠色發展和金融、可持續消費、低碳發展以及環境法規。我們與中國政府、智庫、民間社會和企業建立了多項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德欽策林高度稱讚中國的生態理念。她表示,中國已將生態文明納入國家發展政策和憲法。這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可以作為指導全球戰略方向的典范。中國在扶貧、減少污染、防治荒漠化和植樹造林、環境立法、環境意識和教育等方面取得了進展。

  “中國還提出了促進向綠色經濟轉型的連貫政策和法規,地方政府和私營部門全面參與了這一事業。中國已經制定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措施,這樣的低碳發展道路有助于實現綠色創新,創造更多相關就業機會,造福全社會。”她説。

  德欽策林對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印象深刻。她表示,中國積極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生態修復工作,中國珍稀瀕危物種生存條件明顯改善,藏羚羊、東北虎、亞洲象和朱鹮數量增加。此外,中國的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如森林和濕地保護舉措和長江流域禁漁,促進了珍稀瀕危物種的恢復。

  採訪中,她特別稱讚中國與非洲國家針對環境保護和生物多樣性保護開展的合作。“比如説,2011年以來,中國與13個非洲國家簽署了14項應對氣候變化協議,同時中國還向非洲國家捐贈太陽能光伏發電設備,幫助非洲國家應對氣候變化。”

  德欽策林同時表示,近年來,中非野生動物保護合作也在不斷發展,中國政府和私營部門提供資金、設備、人力和技術,支援非洲國家保護瀕危物種和棲息地。

  “我們高興地看到,非洲和中國的學術界和年輕人之間越來越多地開展對話和論壇,討論生物多樣性保護問題。”她説:“我們歡迎並支援新成立的中非環境合作中心,期待它在環境合作、生物多樣性保護、綠色投資、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2259